保健知識通 對付暈車有妙方

撰文/施仰哲 |2015.08.04
1470觀看次
字級
暈車,耳朵惹的禍 要治好暈車,你得先知道,為什麼會暈車。你一定很難想像,暈的地方明明是「腦部」,但真正的罪魁禍首,竟然是耳朵!繪圖/夏綠蒂

撰文/施仰哲

暈車,耳朵惹的禍

要治好暈車,你得先知道,為什麼會暈車。你一定很難想像,暈的地方明明是「腦部」,但真正的罪魁禍首,竟然是耳朵!

耳朵裡面有一個偵測身體平衡的警報器。當身體移動,或平衡狀態改變時,耳朵裡的警報器就會響起,再配合眼睛傳給大腦的訊號,大腦就會統整出「注意,身體開始移動了」的訊號。

假如這時你坐在車內,路況顛簸,導致耳朵的警報器頻頻作響,再加上眼睛看到的風景快速切換,大腦將會無法承受又多又混亂的訊息。頭暈的感覺,就出現了。

而小朋友的警報器因為還在發育階段,不像成年人已經發展成熟。所以,小朋友比大人更容易暈車。

閉上眼睛放輕鬆

那麼,治療暈車有沒有方法?有。

首先,假如你很容易暈車,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車子行進的過程中,閉目休息。當我們閉上眼睛,眼睛就會停止傳遞訊息給大腦。此時大腦只需要專心整理耳朵內的警報聲。在大腦放鬆的狀態下,自然不會感到頭暈。

其次,最好坐在距離車頭比較近的位置,盡量避免坐在車尾。

因為車尾震盪幅度較大,耳朵發出的警報聲相對較大聲。利用降低警報器發出的聲響,來治療暈車,效果不錯。

暈車藥,上車前一小時吃

如果,上面這些方法都沒效,可以在出門前一小時服用暈車藥。

暈車藥的原理,是藉由化學物質讓傳遞到耳朵裡的警報變得稍為遲鈍。這樣一來,警報器就無法一直傳送訊息給大腦,進而達到治療暈車的目的。所以,務必在出發前就服用,讓藥物可以確實減少警報器的敏感度。只是,暈車藥不只會影響耳朵裡的警報器,也會讓身體其他感覺變遲鈍,所以暈車藥也會讓人想睡覺。

暈車是身體面對外在刺激所引發的生理反應,和病毒引起的感冒不同,所以無法根治。不過,了解暈車原理後,下次你至少知道該如何對付這個大魔王嘍!

摘自《未來少年》第56  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