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學作人】 陳寶箴巧勸曾國藩

文/劉占青 |2015.08.04
1389觀看次
字級

文/劉占青

提起陳寶箴,不得不提到他的孫子,著名的國學大師,被稱為「教授中的教授」的陳寅恪先生。正是從小在祖父的循循善誘下,為後來陳寅恪的成名打下了牢固的家學底子。

陳寶箴出生於書香門第,不僅才學出眾,更懷有一顆憂國憂民之心。在康有為、梁啟超領導的維新變法時期,作為湖南的巡撫,他是唯一一個支持變法的地方大員。

早年時,陳寶箴曾在曾國藩手下當差。當時,曾國藩擔任兩江總督,管理安徽、江西、江蘇三省軍政事務,卻與自己的下屬江西巡撫沈葆楨發生了矛盾。

起因是,當時的湘軍軍餉緊缺,為了籌措軍餉,曾國藩除了向中央政府寫報告訴說經費困難,還要求地方政府能夠予以配合,希望從各自省分的財政中撥出一筆錢接濟湘軍。

安徽、江蘇兩省對於曾國藩的要求都沒有異議,唯獨江西巡撫沈葆楨拒絕執行。理由是江西自己財政也很困難,沒錢給湘軍。

這讓曾國藩大為惱火,認為沈葆楨是在拆自己的台。要知道當初沈葆楨的這個江西巡撫的位子,還是曾國藩極力向朝廷推荐來的。平日裡兩個人還是不錯的好朋友,只因軍餉一事二個人鬧得十分不愉快,不再來往。

後來沈葆楨想緩和兩人的關係,就寫信向曾國藩致歉,可曾國藩心裡的火還在燒,芥蒂根本沒有消除,因此對沈葆楨的示好毫不理會。

陳寶箴知道這件事後,就打算為二人藉機調解。一天晚上,他與曾國藩一起閒談,陳寶箴說:「總督大人,最近我在讀書時看到一個故事覺得很有寓意,想給您講一講。」曾國藩回答道:「好呀!」陳寶箴說:

一艘船在大海中遇到了大風,甚為凶險。面對這一突發情況,掌舵人與撐篙人、划槳人都各持己見,到了相互指責叫罵的地步,即便是父子兄弟也不相讓。

不久,大風停了,船也安全靠了岸。大家擺酒慶賀平安歸來,互相慰勞,又像平時一樣歡喜融和。其實這些船夫平日都是粗理粗氣,喜怒無常慣了,在遇到大風大浪時因為害怕性命有憂,才會互相指責謾罵,一時做得過分罷了!

曾國藩聽完之後,若有所思地說:「你說的對,船夫們互相責怪,是怕翻船,並無私心;既然船已安全靠岸,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又何必再生氣呢!」

聽到曾國藩這麼理解,陳寶箴轉入正題說:「之前你與沈巡撫的不愉快,不過是因軍費問題,如今兩江地區已安全無事,為什麼你們的嫌隙不能消釋呢?」

曾國藩聽完陳寶箴這番話,略有所悟。第二天,曾國藩主動放低身段給沈葆楨寫了一封信,表示過去由於自己處事不當,以致讓兩人有了矛盾,他深表歉意,希望能與他重修舊好,讓過去的不快風吹雲散。

沈葆楨見信後,頗為感動,馬上給曾國藩寫了回信,歷數了自己的種種不是,也希望曾國藩能原諒自己。

就這樣在陳寶箴的勸說下,清朝的這兩個重臣各退一步,最終冰釋前嫌,重歸於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