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腿村醫出診 翻山越嶺18萬里

 |2015.08.04
8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四川省「獨腿村醫」陳永根,一身白衣、一根拐杖、一個藥箱,三十四年來來回回在崎嶇山路為村民看病,這條出診路超過十八萬里。村民說,他是龍泉山的「最美村醫」。

大陸《華西都市報》昨日報導,五十四歲的鄉村醫生陳永根從小在成都龍泉驛區山泉鎮紅花村長大,三歲時因患骨髓炎,左腿膝蓋以下截肢,依靠拐杖行走。因為從小遭受病痛的折磨,長大後立志學醫。

一九八一年他二十歲,從龍泉衛生學校畢業後,選擇回到家鄉成為一名村醫。在此之前,紅花村沒有醫生,村民要看病,必須走十多里山路到山泉鎮上去。

險墜山溝 樹樁救了命

紅花村位於龍泉山深處,村民居住分散,全村六百多戶一千六百多人分散居住在六平方公里範圍內。像他這樣出診,動輒要走上幾十里路,有人幫他算過,三十多年來至少走了十八萬里。

陳永根拄著枴杖出診,走遍村裡每個角落,枴杖每年都會走壞一根。在用鋁合金拐杖前,他自己用樹枝做拐杖,村民們都會主動幫他砍樹枝,騎車或開車的村民,看到他出診,也會主動載他一程。

二○○八年前,紅花村衛生站還未成立,村民一打電話,陳永根無論在吃飯或休息,都會出門看診。那個時候,他幾乎天天都要拄著拐杖翻山越嶺,左手手掌磨出厚厚的老繭。近幾年,紅花村修了水泥路、愛心企業為陳永根安裝義肢,他的出診路方便了不少。

但山路崎嶇,摔跤是常有的事。最險一次發生在今年二月一個深夜,一名老人突發肺氣腫,他顧不得漫天大雪,抓起手電筒就往老人家裡趕。半路上,他不小心踩空摔倒,旁邊就是深深的山溝,幸好,一個樹樁擋住了他。

不言退休 扎根紅花村

陳永根幾乎全年無休,哥哥陳永金很清楚,弟弟一個月收入只有人民幣三、四百元(約新台幣二千元)。但陳永根仍婉拒一家私人醫院多次邀聘,他說:「我的名字裡有個『根』字,我要永遠扎根在這裡。」

三十四年來,紅花村衛生站從一間小小的泥瓦房,發展成幾十坪標準化衛生站,醫療條件不斷完善。唯一不變的是,陳永根每天拄著枴杖,從三里外的家到這裡上班,風雨無阻,從未間斷。他說,從未想過何時退休,至少在有其他醫生接班前,他都會一直做下去。「那麼多人要看病,沒有醫生不行…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走不動了,希望能有個年輕人來接班,我就放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