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紀小樣到楊婕

文/張默 |2015.08.04
1499觀看次
字級

文/張默

最近偶然憶起三十年前,一群詩友曾在台北雅集,大家搶著為詩人筆名加油添醋,幾乎消磨了兩三個小時,後經筆者潤色,擴大成篇,並分寄中副、聯副刊出,獲得不少的佳評。特將其中大要略述如下:

「紀弦鋼琴工廠」、「鄭愁予酒館」、「楊牧廣場」、「羊令野草堂」、「管管水電所」、「敻虹綢緞莊」、「周鼎弓劍坊」、「蕭蕭小提琴店」、「初安民保健院」……等等。像這樣相關有趣的組合,約有七十餘家,令當年的詩壇老友眼睛一亮,並作為笑談資料之一。

此事最近無意中想起,但我不欲繼續重寫,轉而以詩人筆名試作「嵌字聯」,且以一九六八—一九九○期間出生的新世代詩人筆名為主軸,共得二十二家,分列如下:

●小小心事誰知悉

樣樣驚魂一起來(紀小樣)

●艾草遍地迎端午

琳瑯滿目賀新年(顏艾琳)

●紫氣東升訪老友

鵑鳥南渡覓新家(紫鵑)

●三三兩兩很得意

進進出出好逍遙(謝三進)

●文章千古事

豪情萬縷長(趙文豪)

●楊柳依依拂三峽

寒風烈烈繞周莊(楊寒)

●龍風雙雙勃露斯

青鳥對對吉里巴(龍青)

●向天跪拜感覺料峭

海山共舞浩瀚無涯(鯨向海)

●舜禹盛世不可得

華夏蠻夷非一家(崔舜華)

●德門蔭遠漸漸近

俊秀春深慢慢飛(林德俊)

●香氣四溢敲斗室

蘭桂氤氳拂士林(崔香蘭)

●威嚴冷冽不同類

仁愛慈懷是一家(丁威仁)

●佳人妙語驚四座

嫻靜深情上九霄(楊佳嫻)

●音聲婉轉覆陋室

寧靜悠然接水坊(吳音寧)

●家家歡樂百年慶

欣欣向榮一夥人(潘家欣)

●長年行走似飛馬

青春永駐若游龍(李長青)

●允諾重於泰山

元氣超越一切(陳允元)

●琮琮琤琤為玉彩繪

琇琇瑟瑟和琴爭鳴(曾琮琇)

●思慮清晰見解卓越

嫻淑端莊異口同聲(陳思嫻)

●委婉隱約開新趣

瑕瑜迤邐唱高歌(林婉瑜)

●宗教慈悲通四海

翰林博學集大成(楊宗翰)

●楊枝婀娜飛皖北

婕妤繾綣躍江南(楊婕)

是故無論上述五言、六言、七言或八言,所有文句的組成,均以寓有「言外之意」為首要,儘量綻放中國字形音義三者的特色。在音韻方面,當然也注意上下句平仄的對應,如此讀起來自然會舒愉一些。至於能否以短短兩句點到各詩人的痛楚,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筆者此次試作新世代詩人「嵌字聯」,其實是首次也是最末次,如能引起大家廣泛的討論,就請你不妨也提筆試試看。再見新人輩出的詩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