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迷思 對祖先不公平

文/王素琴 |2015.08.03
1351觀看次
字級

文/王素琴

接到二姐的電話,說二哥告知又將先父的骨灰移到公有的靈骨塔。心中不免一陣愕然和唏噓!

先父生於民國前二年,回想他離世的三十四年間,骨灰被遷移多次,這應該是第六次了。在傳統習俗裡所謂的「入土為安」,對先父而言,似乎不可得!

兒孫車禍、得口腔癌、神智不清往生、求職不順、家人過世……舉凡人生中的種種不如意,都可以推給祖先沒有保佑,都可以怪罪風水不夠好;怎麼都沒回頭看看自己,是不是因為行車速度太快?是不是因為長期嚼食檳榔?是不是因為吸毒?是不是有待加強自己的競爭力?是不是生活習慣不好?是不是……

如果無法適時調整生活習慣,以及在進德修業上下功夫,卻一再遷移塔位和怪罪風水不好,除了造成無謂的浪費以外,對祖先也有失公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