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爸親自監廚 把關孩童食安

羅智華 |2015.08.03
1582觀看次
字級
源於對孩子的愛,孫文昌(左)多年來投身營養午餐品質監督之路,研發食材履歷與家長監廚模式。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因孩子抱怨學校營養午餐難吃,而意外開啟孫文昌投身捍衛營養午餐品質之路。他八年來持續前往中央廚房監督製作過程、了解食材來源,更研發一套食材「履歷制度與家長監廚模式」,四處演講推廣理念、號召更多父母站出來為食安把關,努力不懈的堅持讓他成為全國家長團體聯盟食安小組首位執行長,更在昨天獲嘉義市長涂醒哲頒發「模範父親」的表揚。

「孩子是老天賜予的禮物,父母有責任保護下一代飲食健康。」孫文昌說,當初因孩子回家抱怨學校午餐不好吃,促使他想探究製作流程,沒想到深入了解後,發現營養午餐受限餐費過低,廠商在成本考量下只能選用無履歷保障的低價食材,烹調過程亦不夠健康、過度油炸,導致午餐品質打折扣。身為家長的他決定站出來捍衛營養午餐品質,不只常前往廚房監督製作過程,更從源頭做起,了解食材來源與產區。

為了提升營養午餐品質,孫文昌到處演講推廣健康概念,並結合自身營養學專業研發食材履歷與家長監廚機制,即使孩子都已從學校畢業,也未因此停下改革腳步。只有孫文昌明白這是源於對孩子的愛,總有一天大家會了解食安對下一代有多重要。

多年堅持終於得到市議會認同,提高餐費補助,讓成本不再是拉低午餐品質的稻草。頒獎典禮上,患有唐氏症的兒子一路緊拉著孫文昌的手,好感情可見一斑。他笑著說,很高興受市府肯定,接下來將推動食農教育,從根本著手,培養學生正確飲食觀念,改掉偏食壞習慣。

無怨無悔付出

22 位楷模父親

嘉義市政府昨天共表揚二十二位模範父親,當中有不少人子女為身心障礙者。去年剛從國小退休的教師廖謙順多年來照顧腦性麻痺女兒無怨無悔,帶著女兒到處求診,即使路途再遠、花再多錢都願意去,儘管身心疲累,從未喊過一聲苦。

廖謙順有感而發地說,女兒是自己的心肝寶貝,看到女兒為撐起雙腳而辛苦復健,讓作父親的他相當心疼,恨不得能代替受苦,而女兒的遭遇也讓他更具同理心,懂得「將心比心」對待班上特教學生。二十六歲的女兒廖婕妤感激父親多年付出,特別向老爸獻上感動一吻,更表示接下來換自己照顧父母一輩子報答養育之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