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惠法師談境教 勉眾發願起淨行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 |2015.08.03
1298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大樹報導】佛陀紀念館雙閣樓名家講座,一日邀請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以「自然與生命」為題,講述大自然與佛法的密不可分,並細數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創人間淨土的願心。

慈惠法師表示,自然與生命互為一體,山河大地、花草樹木不但能成就佛果,也擁有佛性。如果以佛教來解讀,人屬於正報,山河大地是依報。慈惠法師強調境教的重要,凡夫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所以好的環境有利於修行,她舉了孟母三遷及佛圖澄的故事為例。

「凡是佛的國土都是淨土,每尊佛的淨土都有不同的理想世界,主要來自願力使然。」慈惠法師解釋何謂「願力」,以星雲大師為例。星雲大師來台弘法六十年的願力,是希望大眾皆能看得懂經典,大師並發願每個月編一本書,如迄今仍在編纂的《大藏經》。大師還發願建設給人歡喜與恭敬的寺院,從佛光山寺大悲殿開始,如今弘法道場遍及世界五大洲。

慈惠法師說,大師非常重視大自然。建佛陀紀念館時,就希望能種植世界各地品種的九重葛,因為它的生命力強、花季長,只要有陽光就會生長。大師希望藉此吸引學校來佛館戶外教學,讓小朋友接觸大自然,心胸也會隨之開闊,對其身心成長有加分作用。

透過座談,慈惠法師與眾人分享大師展現生命的毅力與悲心,他口述三個月完成《貧僧有話要說》一書,克服身體障礙、分分秒秒努力精進;大師所著的《往事百語》、《百喻經》都是教育的好題材。最後慈惠法師期勉眾人,保持清淨心,作為修行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