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勿辜負了那些年的暑假

 |2015.08.03
1437觀看次
字級

社論

七、八月正值盛夏,驕陽高溫烤得民眾汗流浹背,還要面對夏月電費漲價的壓力。但對大批學子,夏季卻是最快樂的時光─放暑假。炎炎夏日,不用上學,兩個月的暑假雖然只有六十天,仍有開學的一天。但在十幾歲的孩子看來,卻有如一場不會醒的美夢。

就在上周末,有一群高中生替他們的暑假活動作了大不同的定義。他們因反課綱微調而去包圍教育部,最後演變成暴力闖入教育部,並強行進入部長辦公室。據警方事後調查,他們並有破壞公物的行為。而教育部長吳思華決定對學生及同時侵入教育部的民眾提告。至少有十名高中生,因此面對人生第一個司法問題。

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另一群高中生,他們呼朋引伴,為家鄉的火車站進行大掃除,「瘋狂二○一五那些年,我們一起掃的車站」是活動名稱,發起人是就讀新北市一所高中的鐵道迷。看到平日大批人潮通學、通勤的火車站,環境整潔程度有待改善,因此發動同學一起「掃車站」。他們不是只掃一個車站,還要掃到外縣市去。這群學生透過義工服務方式,落實愛鄉土的真正意涵,也從無償付出中,體會到純然的快樂。在活動過程又更親近了他們喜愛的火車站,接觸到一般旅客無法接觸的地方,一舉多得,利人利己。

對照這兩群學生,兩種「暑假活動」,大多數的家長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參加哪一群?會因為自己的孩子因哪一個活動而成為媒體報導的對象而感到欣慰驕傲?

這樣的對照,並不是反對未成年學生參與公眾事務,也不是貶抑抗爭活動的理念價值。但很多人想問的是,那些包圍教育部,在各地串連反課綱的高中生,真的了解他們抗議主體(課綱)的內容嗎?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可能產生的影響嗎?這真的是自發性的教育與學術行動?當大眾看到學生代表在媒體談話節目上,照本發言時,固然可以體會孩子們的經驗不足,但也看到了他們的文不對題,反映出對議題的認知侷限。

再回到那群「掃車站」的學生,他們的義工美意,卻遇到台鐵的層層阻礙。首先,學生去電台鐵表達服務意願時,竟然被當成惡作劇、搞笑(也許,台灣社會助人、互信的美德的確在消退降低)。好不容易讓火車站管理單位知道學生們是認真的,又要他們提出什麼「義工服務企劃書」。對十七、八歲的孩子,根本沒聽過這些官樣文章。但在一股服務熱忱下,他們不氣餒,自己從網路上學到了如何寫企劃書,終於讓台鐵接受了他們的服務。

反課綱學生與掃火車站的學生,有一個共同點:青春熱情,這股天生的動能,讓他們想參與身所處的環境,奉獻一己之力,讓世界變得更好。這個初衷,是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元素。但成人們是否給予他足夠的指引與協助?是否自私的利用誤導這股熱情?暑假剛開始,盼望所有半大的「小大人們」都能善用這段大好時光,思考也好、行動也好,讓自己的時間做最好的運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