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學習將開花結果 不再孤軍奮戰

李碧華 |2015.08.01
1162觀看次
字級
獨到的經驗可供有志於翻轉教學的台灣老師做參考。
期待台灣教育更多元開放,打造個人化學習才是目標。
時下最流行的教學模式,不再需要單打獨鬥。
教學策略結合翻轉學習概念,在執行上變得更為實用。

文/記者李碧華

填鴨式教育有了翻轉機會,此新風潮影響台灣的層面從小學到大學,許多老師有感於學生的學習動機不強、成效不好,自發性的實驗各種不同「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方法,逐漸開花結果,規模之大,遠遠超越過去二十年的教育改革。例如鍾昌宏老師、孫譽真老師的「翻轉教室」、葉丙成老師的「BTS教學」、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王政忠老師的「MAPS」,彼此激盪,匯成一股「翻轉教學」的風潮。

什麼是「翻轉教學」?有許多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方法、型態及演變版,包括差異化教學、專題導向式學習、探究式學習等等,不勝枚舉。當這些教學策略結合翻轉學習的概念在執行上就會變得更為實用。「以學生為中心,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流程;在這個模式裡,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表現方式,每間教室、對每位老師及每名學生都能奏效,適用於不同的風格、教學法及情境。」財團法人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認為,翻轉教學並非一蹴可幾,內容的精進、動機的激發、師生關係的維持都需要花費很多心力。尤其「創造個人化學習的環境和經驗」更是不易,需要善用科技,才能因材施教。

「翻轉教室」的開山始祖正是來自美國的山姆和柏格曼(Ramsey Musallam),兩人即持續反思:「如何善用與學生面對面的時間?該如何為每個孩子創造個人化學習的環境和經驗?」標準答案難訂,八年前,他們自行錄製影片幫助學習落後的學生補上進度,才開始見到脈絡。他們的嘗試,出乎意外的成功,激勵了許多老師提供線上資源,人數因此大幅成長。兩人總結三個C的重點是:「Content內容」、「Curiosity好奇」、「Connection師生關係」。也就是說,優質內容幫助學生加深學習;強烈的好奇心能拓展學習範疇;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助於鼓舞而發自內心追求卓越。

教育工作者Shinjou Fang也發現,從去年初,幾位先行者即已舉辦工作坊,自主打開教室,讓其他老師能進班觀課,近距離的學習班級經營的奧妙,一時之間,讓台灣社會大眾以為翻轉教育已經是主流。事實上,全台約有四千位老師做翻轉,以高中小學老師約二十萬人計算,是很小的百分比,如果這比例沒有在下面幾年快速成長,翻轉的風潮就會消失。

台中市光榮國中生物教師鍾昌宏則指出,被教學進度追著跑,以及擔心學生無法取得好成績幾乎是所有老師共同的夢魘,造成學習非常被動,只在乎如何取得高分,但不想深入了解問題,更沒有自主的能力。「每天都要趕進度,卻只造就一群機械性死記硬背的被動學習者,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鍾昌宏不禁懷疑起來。「能不能空出更多的課堂時間,讓我進行有意義的探究活動以培養學生的高階能力呢?」於是開始嘗試進行教學改變,踏入了翻轉學習的不歸路,看見學生快速地成長與改變,自主規畫學習進程,真正拿回屬於新世代的學習主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