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 爸媽,我要進演藝圈

文/盛宜俊 |2015.07.31
1128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國中學測才剛放榜,小兒子心情雀躍地向我們報喜,說他的成績應該可以上心儀的學校和科系。哪知太太顯露失望的表情,又再次苦口婆心地勸他改變心意,去就讀比較好的學校或較有遠景的科系。

兒子這次的考試成績雖稱不上優異,但勉強吊個後段公立普通高中的車尾,應該還是很有希望。又或者去念私立學校熱門的科系,好迎合時下的景氣趨勢,將來也不愁沒發展。可偏偏他對所有的科系都沒興趣,獨鍾情於某私校的表演藝術科,說將來要成為一個出色的歌星或演員。

初聞他有此宏願時,太太可是猛搖頭,批評兒子的想法太不切實際,責怪他是拿未來的前途開玩笑。更聽人說就讀期間,得學習扎實的基本功,諸如拉筋、翻滾、倒立等等,對從小就嬌生慣養的他而言,想必是段痛苦難捱的考驗,也難怪太太會心疼地極力反對。

我雖有同感,不久前,也曾遊說他試著轉變一下想法,先選讀對將來就業有幫助的熱門科系,如有餘暇,同樣也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不必非得將興趣當志業。

然而,我試了幾次,兒子依然相當堅持,最終我還是選擇尊重他的想法。其實並非我特別明理,實在是因為自己也曾有段痛苦的經歷,所以才不願兒子重蹈覆轍。

回想國中時期成績頗佳的我,也曾考取一流的省立高中。然而,當時家父卻認為,念高中還得再考大學,不如去念專科學校,不但修業年限較短,還可學得一技在身。即便我的興趣在文學領域,對工科一點興趣也沒有,就因為不敢違逆一向嚴厲而容不得他人有異議的父親,終究還是順了他的意。

怎知入學後,愈讀愈沒興趣,只願終日優游於文學書海裡,絲毫無興致在課業的學習上。雖然五年後順利畢了業,但心境彷彿剛從牢籠掙脫般地虛脫,對未來仍充滿了茫然感。其後,有幸經由他人鼓勵,加上自己努力不懈,才得以順利插班上大學,更幸運地是還獲得研究所深造的機會。只是這一路走來,處處是艱辛,感覺好像繞了一大圈,才找回了自我。

天下的父母都是疼愛子女的,想為孩子們出主意,無非是想要讓他們在人生的旅途上走得順遂些。但這些「好意」,往往成為他們心理上的負擔,也可能埋沒了他們無限的可能。父母是可以提供建言,然而最終的選擇,還是得由他們來決定。試著讓他們盡情地振翅高飛,不要左右他們飛行的路徑,過度的呵護和指引,只會讓他們變得更怯懦,變得更毫無主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