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爸談癌】 當癌症再遇免疫治療—3

文/曹朝榮 |2015.07.31
1195觀看次
字級

新型免疫治療,以免疫檢查點阻斷劑為前鋒,在抗癌治療面臨瓶頸之際殺出一條生路,將癌症治療帶入一個新紀元。

哪一些病患接受免疫檢查點阻斷劑治療,能得到較好的成效?

預測因子(predictive factors)是治療前預測治療能否奏效的重要參考。由一些初步臨床研究及回溯性分析,下列幾項因子將有助篩檢出可能得到較佳療效的病患族群:癌細胞PD—L1具高度表現;腫瘤內浸潤淋巴細胞,尤其是CD8陽性T淋巴細胞的量較多;癌細胞基因錯誤匹配修補(MMR,mismatch repair)缺陷;以及癌細胞基因突變的負荷程度偏高。另外,初步分析也發現有趣的現象,肺癌中有抽菸的病患治療效果較佳;肝癌中由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肝癌,比起B型肝炎病毒所引起者,對免疫檢查點阻斷劑有較好治療。

毒性包括一般性的不良反應,與以免疫反應為主的副作用。其中免疫反應為主的副作用又分為二種,一為阻斷劑鬆綁免疫T淋巴細胞,因此活化的免疫T細胞會產生高量的細胞激素,因而藉由細胞激素作用在身體各器官產生毒性;另一個主要的免疫反應是免疫阻斷劑會擾亂、破壞身體免疫系統對自己本身組織、細胞的容忍性,使免疫細胞攻擊自身正常的組織,引起類似自體免疫性疾病的毒性。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發燒、畏寒、嗜睡、癢、皮疹、下痢、腸炎、肝機能異常、肺炎、腎炎、神經病變、血小板數減少、內分泌異常。

新型免疫療法中的免疫檢查點阻斷劑,是癌症治療中全新的領域對腫瘤科的醫師也將是一個新的學習和挑戰。

(作者為柳營奇美醫院榮譽院長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