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版權令 陸終止音樂免費下載

 |2015.07.31
14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八月一日開始實施號稱「史上最嚴」的版權令;未經授權的音樂必須從網路平台全面下架。

阿里巴巴旗下音樂App「蝦米」最近一度被蘋果App Store下架,更早被盯上的是網易「雲音樂」,許多音樂App頻頻中槍,強制下架,史上最嚴的版權令要令出必行了。

大陸國家版權局七月中發布史上最嚴格的《關於責令網路音樂服務商停止未經授權傳播音樂的通知》,對盜版展開致命一擊。

長久以來,能夠免費從酷狗、蝦米、QQ、百度等音樂App下載歌曲、看MTV或K歌的好康,即將終結。

多年來,在大陸用人民幣兩塊錢(約合新台幣十元)就能買一盒盜版卡帶、五元買一張盜版CD,甚至廣場舞大媽都知道「網上能下歌」,可免費從互聯網下載歌曲和影片。用戶已經養成享用免費午餐的習慣,不用花錢就可以海量地將音樂存入MP3、手機。

每日科技網報導,大陸有四點七八億網民習慣上網下載音樂,比美國總人口還多;但國際唱片業協會統計,大陸去年音樂App相關收入為九千一百四十萬美元,在全球排名第十一,相較美國高達三十五億美元,比例完全失衡。

網路音樂產業

重新洗牌

面對史上最嚴版權令,大陸遊走版權灰色地帶的網路音樂行業將重新洗牌。

報導指出,中小型的網路音樂平台會因為無力購買版權而被市場淘汰,逐漸形成數家大型網路音樂運營商爭奪市場的局面。

蝦米及雲音樂的App下架後隔了一段時間又重新上架,上架後的蝦米及雲音樂在收費方式上也發生變化,只能通過App Store購買付費音樂包。

目前市場上主流的音樂App開始「西瓜偎大邊」,QQ音樂靠向騰訊,阿里有蝦米與天天動聽,天天靜聽有百度撐腰,以及網易發展雲音樂。另外,酷狗音樂、酷我音樂與海洋音樂則自組聯盟,共創海洋音樂集團;而實力單薄的多米音樂,未戰先降已打算轉賣。

可以預見,隨著網路音樂免費分享時代結束,最嚴版權令上路後,各大音樂App搶奪版權資源只是第一步,未來的版權盈利模式與利益分配,還將面臨更大考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