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青史幾番春夢 朱敦儒

文/吳東權 |2015.07.30
1600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這位橫跨南北宋的詞人朱敦儒(一○八一-一一五九 年),字希真,號岩壑,稱伊水老人,洛川先生,洛陽人。生逢靖康之恥年間,隱居不仕,北宋紹興五年,賜進士出身,才入朝為官。後因主戰被劾,丟官退居嘉禾;晚年又被高宗任為鴻臚少卿,七十歲告老,享年七十八歲,算是高壽的詞人。

朱敦儒的詞,在宋人中算是有名的,他有《樵歌詞集》三卷,收入《全宋詞》中有九十五闋,《花庵詞選》選入十闋。在現存的詞作中,可看出其詞風乃隨著他的生活遭遇而轉變,初期纖麗豔巧、中期慷慨悒悶、晚期世故明暢,在九十多闋詞作中,呈現出曠達開朗的風貌,跟一般詩人詞客一樣,句裡詞中總少不了佳人美景,他還添加了一項「淚水」。

在那個時代,外侮侵凌,宋室南遷,有識之士憂國憂民,難免悲傷悒鬱,「中原亂,簪纓散,幾時收?試倩悲風吹淚,過揚州。」這個「淚」字,在其詞中屢見不鮮,令人感傷,如「英雄淚、襟上淚、紅雨淚、花有淚、人有淚、江上淚、山引淚、彈粉淚、黃花淚……」

他有幾句詞充分流露了當時的心情:「舉頭長安遠」;「一番海角淒涼夢,卻到長安」;「扁舟去作江南客,旅雁孤雲,萬里煙塵,回首中原淚滿巾」……北宋朝廷偏安杭州,回首長安,胡塵彌漫,焉不「試問淚彈多少?溼遍樓前草。」

朱敦儒壽命較一般詞人長,口氣難免倚老賣老,常有老夫看破人生的語氣,因此「老」字也是他在詞中的常見字;「元來老子曾垂教」、「老後人間無去處」、「謝天教我老來閒」、「莫恨老來難卻」、「你但莫多愁早老」……他在告老辭官時吟了一闋〈沁園春〉,前半闋是:「七十衰翁,告老歸來,放懷縱心,念聚星高宴,圍紅盛集,如何著得,華髮陳人。勉意追隨,強顏陪奉,費力勞神恐未真。君休怪,近頻辭雅會,不是無情。」可知他當時雖然告老,還是經常和友人詩酒雅集。

告老之後有幾年,他是生活得很悠閒的,從他這闋〈驀山溪〉可見一般:「鄰家相喚,酒熟閒相過,竹徑引籃輿,會鄉老,吾曹幾箇。沈家姐妹,也是可憐人,回巧笑,發清歌,相間花間坐。高談闊論,無可無不可……浮生春夢,難得是歡娛,休要勸,不須辭,醉便花間臥。」這種情景,多麼優哉游哉!如今銀髮族,能有朱敦儒當時的情趣否?

這位詞人老年時,一定有點像仙風道骨,清瘦鑠矍,看他一闋〈蘇幕遮〉自述云:「瘦仙人,窮活計,不養丹砂,不肯參同契。兩頓家餐三覺睡。閉著門兒,不管人閒事……」可見他吃得很少,睡眠很好,而且還要午睡,老人睡眠充足,是長壽之徵。

朱敦儒的詞,還有一項特色,就是採用白話俗語入詞,不像有些詞人總要咬文嚼字,精雕細琢而成,譬如:「我不是神仙,不會鍊丹燒藥,只是愛閒耽酒,畏浮名拘縛。種成桃李一園花,真處怕人覺,受用現前活計,且行歌行樂。」就跟說話一樣,也算是一闋〈好事近〉的詞。

還有值得一提,他在詞中多處顯示自已開朗的性情,比如這闋〈西江月〉:「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不須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幸遇三杯酒好,況逢一朵花新。片時歡笑且相親,明日陰晴未定。」再錄一闋:「日日深杯酒滿,朝朝小圃花開,自歌自舞自開懷,且喜無拘無礙。青史幾番春夢,黃泉多少奇才,不須計較與安排,領取而今現在。」這樣豁達的詞被後人譽為「老人養生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