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萬學童鬧便祕 身高矮一截

陳玲芳 |2015.07.30
1582觀看次
字級
一項學童飲食與便祕問題調查發現,便祕學童平均身高比沒有便祕者矮三點零五公分,尤其十二歲學童差距達五點七二公分。 圖/台灣營養基金會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營養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便祕學童較一般學童平均矮三公分,身高差距更隨年齡有「倍增」的趨勢。基金會推估全台有超過四十二萬名六至十二歲學童,深受「便祕」困擾;而這些便祕學童隱藏著「矮人一截」的差距,提醒家長應多注意此一警訊。

膳食纖維不足

影響腸胃機能

「平平十二歲,體格為何差這麼多?」針對這家長心中百思不得其解的疑惑,台灣營養基金會今年與小兒科醫師葉勝雄發起「學童飲食與腸胃問題調查」,針對全台一千兩百一十個家有六至十二歲學童的父母,進行網路問卷,發現有九成學童平日蔬果攝取不足,而孩子長不高的關鍵,禍首竟然是「便祕」。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調查顯示,有便祕困擾的學童,身高比起沒有便祕問題的學童,平均矮了三點零五公分,且若進一步分析年齡層,還發現年紀愈大、身高差距愈大,到了小六、十二歲左右,身高差距已經拉到五點七公分。

吳映蓉說,學童便祕的主因,多半是飲食不均衡,吃太多「高熱量、低營養」的食品,營養攝取不完全。調查發現,便祕學童主食都吃得太過精緻,且水喝太少,由於膳食纖維、蔬果的攝取量都不夠,影響腸胃機能,排便的情況較一般小朋友更不順暢,連帶生長發育也差了一截。

調查指出,六成學童有偏食行為,九成學童蔬果攝取不足每日飲食建議量(蔬菜三至四份、水果二至四份),其中四成學童,每天蔬菜、水果的攝取量,竟連「一份」都不到。而七成學童主食以精緻米飯為主,三成學童每天奶類攝取量也不到一份。

每日順暢排便

有賴家長叮嚀

參與調查的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說,不少粗心的家長,會忽略孩子鬧便祕,他特別提示幾項警訊,如便便呈現一顆顆或表面凹凸不均,且排便時困難與費力;小朋友如廁時間長,平均要花費十分鐘以上;而就算孩子在家天天上廁所,可是便便有上述情況,或每隔兩天以上,才排便一次,都是便祕的跡象。

葉勝雄強調,家長應該多注意兒童的飲食均衡,每日三餐,應有一半為蔬菜水果,另一半為全榖與豆、魚、肉、蛋類,且喝一至兩杯乳製品,安排小朋友每日排便時間,從小養成排便的好習慣。

台灣營養基金會提出「便便順暢三法寶」,以「多均衡、多好菌、多叮嚀」口訣,攜手打擊便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