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總和0.03 夫妻倆赴日深造

 |2015.07.30
1392觀看次
字級
視障夫妻辜進心(左)與呂千毓(右),帶著導盲犬瑞斯赴日進修,返台出書並推動點字樂譜。圖/徐如宜

【本報高雄訊】視障夫妻辜進心、呂千毓,兩個人藉著只剩下零點○三的視力,帶著導盲犬瑞斯赴日進修,返台推動點字樂譜,並將日本行寫成《導盲犬留日行不行?》,他們說,雖然眼睛看不到,但是快樂和夢想不會消失。

辜進心與呂千毓都是文藻專科部日文科畢業的校友。辜進心出生十個月時診斷發現左眼球細胞病變(俗稱「眼癌」),陸續摘除眼球。呂千毓則是從小因先天性白內障手術失敗,右眼全盲,左眼僅剩視力零點○三。

雖然兩人的視力加起來只有零點○三,但夫妻積極面對人生,呂千毓四年前通過公費留學考,準備赴日筑波大學障礙科學研究所進修。三年前來自澳洲的導盲犬瑞斯加入了兩人世界,後來一起展開追夢之旅,千毓唸碩士,進心修習古典吉他。這也是國內首度導盲犬隨主人出國的案例。

兩人一狗,就這樣在日本摸索、讀書、生活。千毓將在日本求學的經歷,寫成《導盲犬留日行不行?》,進心也把他就讀筑波大學附屬特殊學校音樂系時,感受到日本推動盲人「點字樂譜」的經驗,帶回台灣推動,希望嘉惠視障朋友。

這本書以導盲犬瑞斯為第一人稱,透過瑞斯的眼睛,詮釋視障者在黑暗中的繽紛世界。夫妻也以這本書感謝文藻外大副校長蔡清華等幫助過他們的貴人。

辜進心說,視障者無法閱讀一般文字,改以點字摸讀方式閱讀。視障者在學習音樂過程中,總是依賴記憶,將樂曲的旋律、節奏記在腦海裡,但時間一久難免忘記。「點字樂譜」有助視障者靠自己的能力學習,不因無法閱讀樂譜或忘記旋律節奏而困擾。他們希望可以招募義工,推動盲人點字樂譜,相關網址https://goo.gl/OI1y4D。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