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光幫大忙 繼續挑戰 推斷當時氣候

 |2015.07.30
11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五年前古生物學家黃大一在雲南發現世界最古老的恐龍胚胎化石,當時多倫多大學教授羅伯賴茲試圖解開恐龍胚胎生長過程,於是找上台灣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利用紅外光譜造影系統分析殘留在胚胎骨頭中的有機殘留物;如今原班人馬再度合作,證明暴龍牙齒鋸齒狀是天生的,科學家、古生物學家合作無間,交出漂亮成績單。

同步輻射中心助研究員李耀昌坦言,這次挑戰暴龍牙齒,因為牙齒化石很脆弱,要切磨成二十微米的薄片,過程中多次碎裂,只好重新再來,好不容易才成功。

他透露,該中心還有幾個和恐龍有關研究正進行中,希望發現更多秘密;恐龍化石長期埋在土裡產生的二氧化碳附著,是否能推斷當時的氣候,是下一個階段要挑戰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