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山徑

文/陳菽蓁 |2015.07.29
1173觀看次
字級

文/陳菽蓁

唯恐入山不夠深,山中的小徑不斷的往山裡行去。

山裡的樹群看著山徑無處不在的行跡,眼裡充滿了羨慕,如果可以,樹也想隨著山徑更深入山中,料想那是多麼寂靜安寧的地方。

但你是可以的,你喜歡就尋著山徑彎彎曲曲的上山,那一路上的風光無限、處處驚喜,足以讓你心情愉悅,許多困頓與煩惱就隨著山中白雲飄散四方了!

山徑不全是平坦順暢的,它有時淹沒在人跡罕至的祕境,你必須膽大心細步步為營,才能在一片纏枝漫煙中找到新的出路,而那條新發現的路恰恰通往你最喜歡的風景。

眼前出現預料之外的美景真是最大的禮物,一整天你都因而感到輕盈滿足。但大半時候你走的都是曲徑通幽、小巧可愛的山間小路,那是前人一步一腳印踏足開墾出來的美麗路徑。山徑中撿拾美好的景色最容易不過,你只需要帶著輕便的衣物、簡單的行李還有一顆開放自由的心。

在山中你是自由的,山下的種種拘絆於你無關、紅塵裡的繁雜事物找不到你,放眼一望,整座山都是你的,你就是山,山就是你。

白雲悠悠、山澗嘩啦、樹林層疊、霧嵐飄渺,全都為你一人而來。遠處有變幻不停的山色向你招呼,小徑旁總有熟悉親切的花兒草兒與你相視而笑,氣氛是寧靜的、空氣是清新的、小路是豐富活躍的,一條條的山徑帶著你不斷的去發現新的世界,告訴你這生機盎然、無現活力的山多麼值得你前來。

小路有各種不同的面貌,清晨的小路旁晶瑩的露水在薄曦中含羞帶怯,偶然會有四葉幸運草等著你,或開著紫色小戎花的含羞草躲在一旁,你走過就忙不迭地向你合掌。午後的小徑連風兒都消聲匿跡,是一天裡最寂靜的時刻,偶爾傳來一聲輕響,是松鼠等小動物竄過樹枝間,焂地體貼的藏匿起來,將一整片的空寂留與你獨自享受。

夜晚的山間小徑別有一番景況,月光斜斜地照過樹林,將樹的影子拉得長長的,瑩白色的小徑上錯落相間、疏影橫斜,風吹過樹影微微搖動、舞姿內斂含蓄卻輕柔曼妙,樹上棲息的鳥隻被驚起飛離樹稍,在天邊略過陣陣黑色剪影,看來,這山間小徑只留得住你走過的腳印。

山徑幽幽,也常留在你的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