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扶持 爸爸的用心良苦

文/滿佳 |2015.07.29
1201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鄉下老家捎來屘姑的訃聞,九十八歲安詳往生。

屘姑是爸爸唯一的妹妹,從小和爸非常親近。她生育七個孩子,姑丈是林務局雇員,薪俸微薄,九口之家,經濟極為拮据。能幹的屘姑在前廳開柑仔店,屋後空地除了養雞,還搭豬舍養豬,賺錢貼補家用。

小時候每次過年,爸爸都會帶全家去探視她,吃她可口的炒米粉,但最吸引我們的是她開的那家柑仔店,零食、童玩一應俱全。儘管去屘姑家都得辛苦起個大早,趕五點的早班火車再轉客運,而且低矮的屘姑家永遠瀰漫著一股難聞的異味,但這都無損於柑仔店的致命誘惑力。

爸爸說親兄弟明算帳,雖然是自己妹妹開的柑仔店,但不管是抽氣球、想要的玩具、尪仔標、戳紙格子換獎品,吃五顏六色的糖果和酸酸甜甜的蜜餞,甚至破例准許放的沖天炮,都得乖乖掏錢出來買。當時,屘姑家是我們孩子心中排名第一的歡樂園地,唯有在那兒,才可以痛快地花用壓歲錢。

長大之後,才從媽口中得知,爸爸年年舟車勞頓去看屘姑,其實是想藉發紅包給姪子,分攤妹妹的家計;堅持我們在柑仔店得花錢消費,把屘姑給的壓歲錢不動聲色地還回去;以及讓北上工作的表姐、讀書的表弟住在家裡,都是出於相同的心意。

爸走的前一年,屘姑由表弟陪同來看他。病榻前,她緊握已失智兄長的雙手問:「膩桑!耶認得我嘸?」爸望著她,隨即笑開來:「秀謹!妳秀謹啊!妳家己來哦,阿樹(姑丈名字)捏?」「伊顧店。」「對啦!店愛顧,生活卡要緊(爸已忘掉姑丈已去世多年,而柑仔店也早就收了。)」白頭兄妹這段愛的對話,讓一旁的我溼了眼眶。

當屘姑和爸爸留下手足扶持的典範後,便一前一後回天上團聚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