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 5開打 佛光盃籃賽回顧 大師熱愛籃球 儼然灌籃高手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報導 |2015.07.29
1482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親臨佛光盃現場,揮手為球員們加油打氣。圖/人間通訊社提供

【人間社記者蕭惠珠報導】在佛光山的歷史照片中,有一幅畫面令人印象深刻,星雲大師身著羅漢褂,帶著叢林學院沙彌在籃球場奔馳,以矯健身手帶球上籃,儼然是「灌籃高手」。

星雲大師一生沒什麼嗜好,勉強說有什麼興趣的話,非「體育運動」莫屬;從游泳到乒乓球,都曾是他的最愛。就讀棲霞佛學院時,大師迷上籃球,上山砍樹製作籃球架,招呼同學在山門口打起球來,因此遭受了退學處分。

大師的籃球夢並未因而消失,開創佛光山之初,在東山設了一座簡易籃球場,每天下午四時三十分,全山大眾不分僧信老少,都歡喜上場打球;東山籃球場的賽事很特別,場內戰況激烈,場外忘了計分,進行不計輸贏、不需裁判、盡興交流的球賽。

大師說,他銘記在心的,不是佛光山的宏偉建設,而是在佛光山建立了籃球場。每年供僧法會,佛光山都舉辦「無量壽盃籃球賽」,這是佛光山一年一度的盛事,由徒眾組隊上場較勁,賽事持續二十餘年不間斷,大師對籃球的鍾情,可見一斑。

大師有一套獨門的籃球哲學,認為籃球運動蘊含「六度」精神,可對治人性諸多通病,健全人格。每一場球賽,都蘊藏勇猛、機智、慈悲的教育,不論對球員或觀眾,都是最佳品德的教育。

大師還提出「打籃球盡孝道」妙論,主張為人子女者要「把父母當籃球,人人搶著要」,兄弟姐妹合作無間盡孝道,家庭才會幸福美滿。這場籃球場上的品格教育,已在台灣蔓延。在大師倡導下,從普門國中女籃、高中女籃,到佛光大學女籃,建置了三級人才培訓體系;佛光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已打到第五屆,參賽隊伍愈來愈踴躍,只因比賽充滿歡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