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水價 明年漲3成

陳忠賢 |2015.07.29
95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天通過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所提送的水價計算新版公式,台北市水價確定漲價!北水處表示,預計最快明年一月水價調漲三成,水價級距最低與最高之間價差四倍,但每月用水二十度以下不受影響,估計約占六成用戶。另外,台灣自來水公司也表示,預計今年底提出水價級距修正案構想,並規畫一年後調漲,最快在明年底調漲水價。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在會後召開記者會說明指出,北水處新版水價公式修正後最大的差異在於由政府負擔的原水開發成本將反應在水價中,而因應乾旱與推動節水所需費用也將列入水費,並改善漏水率,此外也修正了公式裡的合理利潤、稅賦計算等問題。

根據北水處所提出的水價調整方案,預估未來北市水價將調整三成。不過,北水處表示,初步規畫若要完全反映成本,實際調幅要六成多,但不敢一下子調那麼多,因此第一步先調三成。調整後未來基本民生用水度數二十度以下將不受影響,但會把目前水價五個級距累進費率拉大,一千度以上每度費率將是二十度以下每度費率的四倍。

北水處試算指出,目前台北市每人每日平均用水約二百一十九公升,以一家三至四口計算,每月用水約二十度,不受調漲影響,這部分約占總用水戶六成二;相對的一千度以上用戶影響較大,但因台北市工業用戶較少,估計不到一千八百戶受影響。

未來除了第一級距不受影響外,第二級距用戶估計每月平均需多支出二十二元,最高多支出七十二元,約百分之三十三點九五用戶受影響;第三級距用戶平均多支出一百七十八元,最高多花五百三十四元;第四級距用戶多支出一千九百零七元,最高多花六千五百三十四元;第五級距用戶影響最大,平均每月水費增加四萬三千三百三十元。

北市公車 明年大調整

【本報台北訊】繼北北基計程車將調漲後,台北市公車費率也將在明年初大調整,將目前的以段次計費改為里程計費,比照台鐵、公路客運,依照乘客搭乘的遠近決定票價,不再只有一段票、兩段票兩種費率。目前研究案已發包,預計半年後研究結果出爐,將會公布新票價。

另據浮動氣價機制估算,八月份國內液化天然氣及桶裝瓦斯可能調降新台幣零點二至零點三元或持平,以家庭用戶每月平均用量約三十至四十五立方公尺計算,每月約可少花六至十三點五元。

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部分也將同步下調,每公斤約可調降零點二至零點三元,相當於二十公斤裝桶裝瓦斯每桶調降六元。實際價格要等中油公司八月一日下午四時公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