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父親 幫失婚女兒 撐起一個家

文/接輿 |2015.07.28
1164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每次回到雲林鄉下,大舅舅總是熱情地把自家種的農作物,大方地分享給我們,還特別強調這是沒有農藥的喔。我們也總會在廚房一隅,看到一包一包已裝袋完成的農作物,有時是蒜頭,有時是綠豆,有時是番薯,總之,這一季產什麼,就有什麼。原本以為是舅媽要挑到市場去販賣,一問之下,才知是要給表妹帶去市場販售的。

表妹婿十年前因為買股票欠了很多錢,為了怕被追討,索性離家出走,從此音訊全無,就由表妹一個人獨自撫養當時最大只有五歲,最小才一歲的三個孩子。面對生活上的巨變,表妹覺得日子過不下去,甚至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

舅舅跟表妹拍胸脯保證,只要他有一口飯吃,絕對不會讓表妹一家四口餓著。但為了顧及表妹的自尊,還有給三個孩子良好身教,他希望表妹能自食其力。於是讓表妹用少少的本錢,從娘家批農產去賣,因為舅舅種植的農作物品質都很好,所以幾年下來,表妹的日子倒也過得去。

舅舅已近八十歲,從未對這個不負責任的女婿有過半句怨言,他常說遇到事情就去解決,罵再多也沒用,還是認真過日子卡實在。舅舅也希望表妹不要在孩子面前,數落丈夫的不是,因為孩子沒有爸爸已經很可憐了,如果再讓孩子對人產生怨恨的種子,那就不好了。

一個一輩子都沒有讀過書的老農夫,用他的智慧撐起表妹一家,也讓沒有父親的外孫,能在愛中成長,真是了不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