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聊天室 你想做哪一種人

文/千江水 |2015.07.28
1214觀看次
字級

文/千江水

去年底,社區裡缺一名警衛,徵了好久,才終於有人來面試。新進的他,總是笑容滿面地跟大家問好,因為不熟悉住戶,對於郵件的領取,只好在大大一張紙上寫著門號,讓進出大門的住戶主動來領取,可是卻忽略了開車由地下室出入的住戶,於是沒有領完的郵件,就留給下一班警衛;交班的警衛為了住戶權益,總會主動聯繫住戶來領取。半年多來,交班警衛每次都要承接新警衛留下來的掛號郵件,然後一一打電話給住戶。

記得新警衛剛來時,舊警衛們體諒他是新手,除了教導他也幫他很多忙;只是半年了,新警衛的態度並不積極,笑容也比以前少,平時除了休息沉思,就是到中庭抽菸、與住戶聊天。其餘巡邏等雜事一概不主動協助,等著舊警衛來提醒,甚至善後。

總幹事也多次提醒和規勸,可是他表面上唯諾著,實際上卻沒有行動,有時還說:「嫌我,你們就再去找人啊!」原來,他吃定了社區缺保全的情勢呀。

社區的事務都是由兩位舊警衛承擔起例行運作,住戶們沒有權益上的損失,也感受不到新警衛的消極與懶散;但,漸漸地愈來愈多眼尖的住戶發現真相:同在屋簷下,同樣的薪水,新人安逸,舊人很忙。

新警衛挑輕鬆的事來做,不主動不學習,仗著時勢而拿翹;舊警衛誠心盡責,總是為住戶多設想,雖然辛苦些,卻得到許多肯定與感謝。工作上的熱情,讓他們賺到快樂、情誼和祝福;住戶們回應新警衛的只有敷衍地點頭。

職場上總有人混水摸魚,聊天打發時日,得過且過;也有人盡責努力,坦蕩踏實,令人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