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肝炎需治療 7成患者沒就醫

陳玲芳 |2015.07.28
61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肝病有藥醫,但國人罹患B型肝炎、C型肝炎,卻有高達七成拖延不就醫,徒增肝癌風險。醫師警告,民眾若把肝炎從無感拖到有症狀,恐怕為時已晚。

衛福部國健署去年針對全台三千五百多名、二十五至六十四歲民眾進行「健康行為調查(BRFSS)」結果顯示,B型肝炎或C型肝炎民眾未就醫的理由,以「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的八成最多,其次為「沒有時間」(約百分之八)及「不知道應該要去看醫師或不知道要去哪裡看醫師」(約百分之五)。

國人罹患B肝、C肝人數眾多,加總約兩百八十萬人,其中需要積極治療的病人有九十萬人;健保數據顯示,僅二十五萬人接受治療,利用率不到三分之一。換言之,高達七成輕忽肝癌風險。

「繳了健保費,就不要浪費!」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表示,B型肝炎、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的主因,偏偏部分民眾認為「有症狀」才需要就醫。

國健署最新調查也發現,仍有近九成民眾認為「喝酒」是導致肝病的主要原因,國健署強調,雖然飲酒過量也會引發酒精性肝炎,但國內九成肝病皆因B型肝炎及C型肝炎惹禍,而非熬夜、喝酒才爆肝。研究顯示,對三十五至五十九歲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六個月提供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降低三成七肝癌死亡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