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復健漫長 推新PAC計畫

 |2015.07.28
14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燒傷復健之路漫長,對燒傷嚴重者更是嚴峻關卡。因應八仙塵爆案造成的大量灼傷病患,中央健康保險署正擬訂燒傷的「急性後期照護服務(PAC)計畫」,提供高強度復健、物理、職能、語言治療等整合醫療照顧,讓患者順利返家,避免在醫院流浪。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玲表示,由於病人不能在同一家醫院持續住院,過去需要復健的病人只能以不停轉院因應,不但辛苦,復健的療效也不佳,其中大部分是手腳或語言不靈光的中風病人。

對此,健保署在一年半前為中風病人試辦PAC計畫,開放多家地區醫院讓中風病人密集加強復健一到三個月,病人可以選擇離家近的醫院,爭取康復回家機會。

蔡淑玲指出,根據統計,該計畫已有三千一百五十名個案使用,平均住院三十四天,高達八成五的個案,經醫院給予不同強度復健治療後有顯著進步,甚至可返家自行復健,或是到門診復健即可,成效顯著。

塵爆事件發生後,國內出現大批燒傷患者,健保署發現燒傷病患的關節、疤痕等傷口會出現攣縮,復健之路比中風病人更加艱辛。

蔡淑玲表示,七月以來緊鑼密鼓找專家開會討論,預計針對燒傷患者推出「新PAC計畫」,不過燒傷和中風不同,需要的復健、心理輔導等機制門檻更高,選定的計畫醫院必須要有相當的復健水準和能力。

蔡淑玲指出,八月二日會再找專家開會擬訂計畫,預計公告後施行,國內的燒傷患者均一體適用。

衛福部統計,塵爆案造成四百九十四人受傷,截至昨天為止仍有三百二十九名傷患繼續留院治療,其中還有一百四十七人病危,平均燒燙傷面積約百分之四十四。

健保署署長黃三桂強調,使用PAC計畫的患者,一定要是潛在恢復性強的人才有意義,完全失能者並不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