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視障 無障礙藥袋8月試辦

 |2015.07.28
4878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規畫QR Code無障礙藥袋,只要用手機掃瞄藥袋上QR Code,點進聽藥袋說明,就可獲得正確用藥資訊。圖/楊玉欣提供

【本報台北訊】一般人到大醫院就醫領藥,會根據藥袋上的用藥方式服藥;但視障者又該如何辨別藥袋上的資訊?國民黨立委楊玉欣日前要求衛福部改良「大字體、高反差、QR Code」無障礙藥袋,未來視障者只要以手機掃描,就能聽到用藥資訊。八月起在全台二十一家部立醫院先行試辦。

現行醫療法雖規定醫院、診所應在藥袋上標示藥名、數量、用法、警語等資訊,卻仍欠缺無障礙標示強制規範,導致視障者或低視能者難掌握用藥資訊,「領藥回家,藥袋上的用藥方式一個字都看不到,」無障礙科技協會秘書長楊聖弘說,自己更曾一次誤服三天份的藥,幸好沒出事。

楊玉欣說,國內點字藥袋推廣多年,但並非所有視障者都學過點字;建議衛福部應參考美國食藥署「無障礙藥品標示指導原則」,當醫療機構給予病人藥物時,必須提供盲人點字、電子裝置、高顏色反差、加大字體等輔助措施,協助視障者掌握用藥資訊,確保用藥安全。

衛福部日前依照「大字體、高反差、QR Code」原則重新改良「無障礙藥袋」,透過手機掃瞄遍讀功能,即可順利聽到用藥資訊。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立委詹滿容、李貴敏也在記者會現場戴上特殊眼鏡,模擬視障者體驗領藥流程。

楊玉欣在立法院上會期提出醫療法修正草案,擬比照國外經驗,將用藥資訊無障礙規定入法,可望在下會期完成三讀。

衛福部醫管會副執行長張景年說,無障礙藥袋預計從八月起,先行在全台二十一間部立醫院試辦;修法通過後,將能順利推廣至全國各大醫院。

友善就醫流程

21醫院示範

中途失明的柳威宇說,以往獨自到醫院候診,聽到叫號卻不知如何到達正確診間。

衛福部醫管會副執行長張景年說,下月起也將推廣「視障者友善就醫流程」,全國二十一間部立醫院會設置免抽號專責服務櫃台,由專責人員或義工協助視障者掛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