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 角力矯正偏差行為

 |2015.07.28
1502觀看次
字級
老師林偉業(右起)發掘黃飛鴻興趣與性向,改變他的偏差行為,也改善他與父親黃金來的親子關係。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南投縣北梅國中學生黃飛鴻,與佛山一代宗師黃飛鴻同名。他自幼父母離異,父親為了工作,將他托寄教會機構,黃飛鴻小五就學抽菸喝酒,出現偏差行為,直到就讀國中,加入學校角力隊,透過武術紀律與搏鬥技巧,讓他找到人生方向,也改善與家人的關係。

教育部昨天舉行第五場「適性輔導列車記者會」,邀請北梅國中師生分享適性輔導的推動成果,黃飛鴻與爸爸黃金來一同出席,父子分享人生改變歷程,黃金來談到這段經歷,在記者會數度落淚。

黃飛鴻是南投縣仁愛鄉賽德克族人,父親為了生計,從小讓黃飛鴻與弟弟寄養在屏東教會的機構,好不容易回到父親身邊,卻因弟弟罹患血癌,父親為了照顧弟弟,忍痛將他託給親友照顧。

家人長期不在身邊,念小學五年級時,黃飛鴻出現抽菸、喝酒等偏差行為,即使後來搬回家住,也常與酗酒的爸爸吵架,親子關係降到冰點。

北梅國中老師林偉業說,第一次見到黃飛鴻,就覺得這孩子常用發脾氣武裝內心的不滿與憤怒,發現黃飛鴻的志願是當軍人或警察後,鼓勵他加入學校角力隊,透過有紀律的訓練與吃苦磨練,激發黃飛鴻不放棄精神。加入角力隊一年多,黃飛鴻已是比賽常勝軍,在全國賽拿到好成績。

林偉業說,黃飛鴻之前參加台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舉辦的「全球孩童創意行動競賽」,以「改變,清流部落」為主題,描述族人喝酒、酒駕的影響,獲得全球十大特色故事;黃金來說,看到黃飛鴻在台上報告的模樣,激勵他戒酒,現在父子關係改善許多。

黃飛鴻說,希望自己成為「可愛的人」,有能力去愛人也被愛,開學後他將升國三,希望畢業後能念電子電機相關科系,或從事軍警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