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懂得惜福 才會幸福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2015.07.28
1246觀看次
字級
人間百年筆陣 執筆人: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執筆人: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一位朋友得了巴金森症,因為這個病跟大腦中多巴胺的匱乏有關,而多巴胺跟正向情緒有關係(它是與報酬和成就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孩子在打電玩破關或勝利時,大腦中多巴胺的濃度跟吸食安非他命時一樣高),所以他連帶也有憂鬱症,日子難過得很。

對於憂鬱症,現在除了藥物之外,還常用「認知治療法」來改變病人對事情的解釋型態,不要讓病人整天自怨自艾,覺得自己命不好,別人都對不起他,因為大腦會因為不斷兜圈子的想法而改變神經迴路的連接(所以不可以鑽牛角尖),若能減弱負面的神經迴路,強化正向的神經迴路,情緒就會好起來。

但是有憂鬱症的人對什麼都不感興趣,怎麼引導出他正向的情緒呢?

這個朋友曾得過師鐸獎,所以他的女兒便在網路上搜尋他以前教過的學生,問他們願不願意寫下這個老師對他們的影響。她也請所有認得她父親的人每個人寫幾百個字,說明認識的經過及雙方友誼的意義。

結果這一招非常有效,每次他心情不好時,女兒就從盒子裡拿出信來念給爸爸聽,讓他感到這一生並沒有白過。當生命有意義時,人就不會想死了。

我雖然知道人是從別人的眼睛裡來看自己的價值,卻沒有想到人會這麼需要別人的肯定,難怪很多人一旦退休了,名片上沒有頭銜了,日子就過不下去了。

我很替朋友高興,卻也在這裡看到了危機,如果一個人不能從內心得到自在與滿足,而要靠外力的話,他的快樂不會長久,因為這是操之在人,不是操之在己。

現在常聽年輕人說他在追求幸福,這是錯的,因為真正的幸福是追不到的,它不在外邊,它在你心裡。

這就是為什麼古人一直告誡我們要「反求諸己」,不論什麼事,管自己就好,不要去管別人。其實大自然中的春花秋月、青山白雲,人世間的愛情、家庭、孩子都是讓我們感到幸福的東西,而它們都是免費而且金錢買不到的。

如果不能從自己身上去找到快樂的來源,一直希望別人帶給你快樂,那麼一旦別人不如你的意時,你就掉入痛苦的深淵了。

所以對憂鬱的人,我們要他在睡前寫下三件今天發生而值得感恩的事,因為有感恩之心的人不會得憂鬱症。一開始時,很多人都覺得沒有值得感恩之事,是別人對他不夠好,都是別人欠他的。

其實,大部分值得感恩的事都是很小的事,如在最喜歡的沙發上讀一本好書;用自己的腿走路(不再用枴杖了);在自己的廚房,用自己種的菜,煮給自己吃;睡到自然醒;聞到茉莉的香味…。

這些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但是都是操之在己,可以給自己帶來快樂的事。

人常覺得不幸福是因為我們忽略了很多隨手可得的快樂,只去注意自己沒有的。像那位車禍後,用了半年枴杖的病人,第一次可以自己行走時,真是感恩得要跪下來。

感恩需要學習,人懂得惜福,才會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