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手表

文/呂政達 |2015.07.27
994觀看次
字級

文/呂政達

有兩件事絕不存在,一為佛陀的手表,一為海德格的眼鏡。

海德格的眼鏡當然有過,這位二十世紀的德國哲學家請他的猶太驗光師好友艾許代配眼鏡,還寫了一封信。然而當艾許被祕密送進集中營後,德軍的祕密單位為了掩蓋事實,捏造了一封信寄給海德格,那隻眼鏡卻從此在歷史中失落。我們從海德格聯想起佛陀,不僅因為海德格寫過一本《存在與時間》,當然也因為手表不僅代表存在,也代表時間。

在佛陀在世的那個時代,手表尚未來得及發明。然而,靜坐在菩提樹下即將得悟的佛陀,他的心中是否會有時間的存在?絕對不會有一只手表來擾亂佛陀,連時間的觀念也沒有。佛陀絕不會一坐下來就想著時間,在手表發明前分分秒秒是沒有意義的,在已經停歇的心裡面,絕不會有時間的想法。

在現代打禪七或禪三的禪堂中,禪師常要求進入禪堂前的僧眾要拿掉手表、手機和任何計算時間的事物,就是要信眾藉著禪坐練習停止時間、忘記計算,但時間仍如影隨形的以化身進到禪堂,如響板的聲音、一炷香的時間或是數息的間隔也總代表著時間,真的要能忘記時間,真是修行上的一大事。而我們讀虛雲或廣欽老和尚的傳記,最感敬佩和不可思議的,當然就是他們在禪定中忘記時間的定境。

星雲大師曾經講示過天台宗的「五停心觀」,其中數息觀是用以對治散亂。其實,讓心最散亂的就是度時如年,或一再攀援住時間,沒有一時一刻能夠忘記時間的存在。所以,星雲大師告訴大眾就老老實實地數呼吸吧,沒有任何一瞬間離開過呼吸,雖然,或許你已感覺其中的艱難處,數呼吸的間隔是時間的單位,一瞬間是時間,一時一刻也是時間。有時候,我很想請示大師,活在一個時間如影隨形的現代社會,我們到底要如何避開時間的規約,過著沒有時間的真實生命?

佛陀絕對不戴手表,或任何時間的化身,時間不應該存在於他的心中,這才使他成為佛陀吧,但是,嘻,當他在一場一場的法會間趕場,誰來為他規畫行程,掌握時間,才在那短暫的壽命間傳下那麼多精采的法?

還有個場景一再引發我想像的是,如果佛陀有了一具電腦,他會怎麼用呢?其實,我總覺得電腦那看似無限的記憶容量、無遠弗屆的展延和在時空間的蒙太奇特色,都顛覆了我們對時間的原本想像。在電腦裡,直線性的時間變成了觀音的千手千眼,千萬人同時進入電腦,同時離開,一再的回憶和提取時間或者讓時間暫時停留,但是,請大師為我開示,人到底要如何停止不停奔去的時間?

大師或許會說,就來真正的學習禪坐吧,在定境中物理性的時間不會停,但人卻可停止心中散亂奔流的時間觀。佛陀也說,時間只是地球上的一種觀念,在華藏虛空中就不再有時間的問題,虛空既有無量壽,最後的無心也終能是無量壽。

佛陀的手表並不存在,就如海德格的眼鏡不復存在於時間的歷史中,那是歷史的錯誤。海德格一再地發問,到底是時間決定了存在,還是存在決定了時間?我在禪堂外巧遇一名戴著手表的禪師,那表已經停了,卻因此永遠準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