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桃花扇》下的真實人生

文/余遠炫 |2015.07.27
2425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清代劇作家孔尚任的名著《桃花扇》,藉明末四公子之一的侯朝宗(方域)與秦淮名妓李香(君)之間的故事,書寫一段大時代的悲歡離合。

《桃花扇》中的李香君深明大義,拒絕曾是東林黨的閹黨人物阮大鋮的資助,最後在阮大鋮、馬士英與田仰等人的威逼下,企圖自殺,鮮血濺在侯方域贈送給她的扇子上。這把扇子後來被畫成桃花扇,表彰紀念李香君的貞烈。

《桃花扇》的結局裡,侯方域與李香君這對才子佳人,歷經千辛萬苦終於見了面,最後卻無緣白首到老,反而看破世情雙雙出家。《桃花扇》大體上忠於歷史的記載,不像現在的戲劇,只求效果忽略史實,但在結局的處理上,戲劇與真實人生截然不同,更加戲劇化。

有別於《桃花扇》的「遁世說」,原來明朝滅亡之後,侯方域與李香君雙雙回到了老家河南商丘。

李香君隱瞞了自己曾為秦淮名妓的往事,自稱為吳氏,侯方域的尚書父親侯恂,一開始還頗能接納她,侯的元配常氏也對她宛如親姐妹般和睦。

但李香君豔名遠播,侯恂無意間知道李香君的身分,非常生氣,不管侯方域如何解釋她是賣藝而不賣身,侯恂仍舊無法接受她的卑賤身分,因此把李香君從住所翡翠樓,趕到相距十五里遠的雜院打雞園,把她當成僕役。

李香君當時懷有身孕,遭到公公的打壓責難,只能委屈的住進打雞園,孩子生下來沒幾個月,李香君便香消玉殞,年僅三十。侯方域非常的傷心,在她的墓前寫了幾個字:「卿含恨而死,夫慚愧終生。」李香君的兒子從母姓,侯家立下規矩,這支侯家血脈,只准口傳不准入家譜。

大陸江蘇教育電視台二○○八年時,根據作家史揮戈、吳騰凰的研究成果,寫出了與原《桃花扇》不同的結局。

《桃花扇》戲劇的結局,把小我情愛原昇華為大我的長情,令人動容。但真實世界裡,僵化的門戶之見與殘酷的禮教,綑綁糾纏著侯方域與李香君,恐怕才是接近現實的真相吧!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 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