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香烤照燒醬 牛蒡麵包

文/王舒俞 |2015.07.25
1581觀看次
字級
香烤照燒醬 牛蒡麵包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某一天在切牛蒡絲要做炒牛蒡時,突然靈光一現,牛蒡可不可以烤呢?每次有了這樣的疑惑,就會擱在心裡等著哪一天來做實驗,然後再找最挑嘴的兒子來試吃看看。

有一天我用麵包機做好了第一次發酵的麵糰,為了要放大量的牛蒡,就把它擀成披薩模樣,可以把牛蒡大量鋪滿麵皮表面,再使用日式照燒醬調味,烤出第一個實驗版牛蒡麵包。

當天晚餐,兒子吃著這從沒見過的食物,評語是:沒味道!

沒味道算是好不好吃?我細嚼慢嚥後發現不是沒味道,而是照燒醬調得太淡,塗得太少,烘烤之後,醬汁變乾反而就不夠鹹,但是香味還是夠的。於是我記下了要調整的方向,又過了一周,再次捲土重來。

這一次兒子說:不好看。那到底好不好吃?他邊吃邊想著,無法給出答案。我再次細嚼慢嚥,發現鹹淡真是剛好,薄片烘烤後的牛蒡,口感微微酥脆,襯著照燒醬的鹹甜香和麵包烘烤後的甜麥香,我雙眼發光,吃得說不出話來!

又過了一周,我已想好了如何裝飾牛蒡麵包,在麵包出爐後,趁熱淋上美乃滋,灑上海苔粉和白芝麻,讓牛蒡上面看起來花花綠綠,好像很有料的樣子。結果兒子一靠近餐桌,就哇的一聲,有興趣的大快朵頤起來,還搶著要多擠一些美乃滋。

問兒子到底好不好吃?他嗯嗯了半天,旋風式的掃光他的分量,最後撫著肚子,終於評語說出:算是好吃!所以,這牛蒡麵包到底好不好吃?大家可以試著做做看!

材料:(3人份)

第一次發酵完成麵糰(高筋麵粉300g、水150g、橄欖油3大匙、砂糖20g、鹽1小匙、速發酵母粉1小匙)、牛蒡半條切薄片、日式照燒醬(醬油20CC+味霖40CC+水40CC)

作法:

1.麵糰可用麵包機去揉,完成第一次發酵之後才取出。因為這是佛卡夏式麵包,手揉也不難,只要把材料混和,揉到麵糰不會黏手可以成糰狀,就可以加蓋進行發酵。在溫暖潮溼的環境發酵三十至四十分鐘。

2.製作照燒醬。醬油和味霖先混和好放小鍋中,水另外加少許太白粉,在煮滾醬油時全部加入勾芡,最後成為不易流動的濃稠狀,熄火。一般日式照燒醬很甜,這比例比較不甜,唯有這份照燒醬是要烘烤的,因此要勾芡得比較稠,才不會在麵包上流下來。

3.第一次發酵過後的麵糰擀成厚約一至二公分的圓麵皮,而後在麵皮上塗一層橄欖油再塗照燒醬,放上牛蒡片,再塗上一層醬汁。牛蒡片要放得很密,並且交錯,因為牛蒡烤後會縮水變小。

4.烤箱預熱一百八十度,烘烤約十五至二十分鐘,以看表面顏色為準。出爐之後擠上美乃滋,灑上海苔粉和芝麻,或是七味粉,都很適合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