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只要一點點

芝庭 |2015.07.20
1580觀看次
字級

您發現了嗎?《人間福報》所刊登的星雲大師一筆字和以往不同了。近日在四、五版經常可見跨版的大幅墨寶,如《三寶頌》、《人生二十最》、《陋室銘》等,通篇氣勢恢弘、筆勢蒼勁峭拔,突破先前條幅式聯語「吉星高照」、「人和家慶」的格局,令人眼前一亮,而透過筆墨呈現的精神力,更是直達觀者眼前,示現無言說法。

但視力不便、年近九旬的星雲大師是怎麼做到的?

「『今天我要再更用心一些,要寫得比昨天更好一點。』寫字前,師父總是合掌勉勵自己說著。」大師侍者透露如是訊息。當下讓人聽得震撼非常,在全球五大洲建立二百餘間道場的大師,竟是從每天自我要求更用心、進步「一點點」累積而來嗎?如果只要「一點點」,吾人是否也能做到?一思及此,決定開始實驗。

美國行為心理學家雷須利(Karl Lashley)研究指出,養成一個習慣至少需要三周。我想起一篇從前背不起來的懺文,以此為目標,一天背「一點點」,二十一天內不管完成多少,至少提起正念。日子一天天過去,令人振奮的是,不消二周就背完,「一點點」的力量真不容小覷。因為不難達成、不影響工作生活,在「一點點」的進步中,還長養了信心、動力。

各位讀者有何近程目標?何妨試試每天完成「一點點」的妙方呢?

(芝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