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的風雲錄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5.07.19
10150觀看次
字級
慈惠法師
妙光法師
妙願法師
知禮法師
知穎法師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會主題「貧僧有話要說.佛陀紀念館的風雲錄」,由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主持。

慈惠法師由佛教法難談起,說明慈濟事件及大師撰寫《貧僧有話要說》的因緣,此書有二十多萬字,大師歷時三個月完成,很多人皆感佩師父為了佛教挺身發言。

「眾生樂即是我樂,眾生苦即是我苦。」妙願法師以星雲大師智慧法語及多次喜捨為例,說明大師具有菩薩性格,能捨即捨、不好積聚與私蓄、憂人不愁己,不論有什麼,只要眾生有需要,總是慈心給予、樂於與人分享。

知禮法師談到,星雲大師不圖名、不圖利,為社會服務的苦心,在於給人歡喜。並引用大師所說,佛光山能到處建立寺院、成立佛光會、辦學校、雲水書車等公共事業,都是信徒感召大師「以空為樂」的性格,故樂於成就佛光山與佛教事業。如建大學是集百萬人興學,佛陀紀念館則是千家寺院、百萬人共同成就的台灣南部宗教重鎮。

慈惠法師說,有位來佛陀紀念館十多次的信徒分享,由於佛館不收門票、讓人沒有負擔,每次有親友來,總是會帶大家來參訪。常看到佛館有人推著輪椅或嬰兒車前來,星雲大師心繫眾生,讓佛館處處無障礙,一家三代可在佛館同遊、同歡,增進親子關係,對促進家庭和樂與社會和諧頗有貢獻。

佛陀紀念館的定義,是博物館、美術館或是觀光地區呢?妙光法師說明,佛陀紀念館超越了這些條件,因為展覽與設備老少咸宜,空間無障礙,讓長者與小孩都歡喜前來。為了因應大家的需求,也特別規畫停車位,設置展覽、表演、國際書展與超越時空的地宮,尤其是雲水書車,讓兒童與閱讀之間縮短距離。

「佛陀紀念館的焰火燈會,為社會增加色彩。」知穎法師提到,佛館光照大千焰火秀,帶給人們歡喜與感動,五天遊客破二百萬人。來到這裡不只看焰火、也看大佛,大家在欣賞焰火的同時,也把莊嚴慈藹的大佛深深放在心底。知穎法師分享,佛館提供學習、教育與欣賞的機會,不但讓世界看到台灣與佛教,更榮獲國際博物館協會的認證與肯定。

慈惠法師表示,人如果有文化,心胸會擴大、生活會美化。

人間佛教是「人要的、善美的」,星雲大師以此理念興建佛陀紀念館,用高智慧將佛教轉型,讓每個人都有因緣來接觸佛法,是利益眾生的最佳展現。

走一趟佛陀紀念館,可以知歷史、賞藝術、習傳統,是很好的文化教育,希望各學校能多多前來舉辦校外教學、嘉惠更多青年學子。

「若是人人能十修,佛國淨土樂逍遙。」慈惠法師帶領大家高唱〈十修歌〉,讓與會者在修行上更有目標與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