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水果冬瓜絲

文與圖/張翡珊 |2015.07.18
1415觀看次
字級
水果冬瓜絲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老師,沒聽過冬瓜可以拿來加水果做涼拌的呀!」好特別喔,社區學員驚訝的問著。

話說在準備考素食乙級證照的日子裡,冬瓜也是食材之一,天天抱著、練著冬瓜的刀工與料理。了解靠皮的部分較硬,可以切絲做涼拌。釀冬瓜是要從子的部分挖空,其中又一考題就是鹹味的涼拌冬瓜絲。

在設計蔬食課菜單時,常會用當季、當地食材來設計。

想想冬瓜可說是一年四季都有的食材。夏季吃冬瓜消暑也可吃飽。一般會用在紅燒、滷、煮湯,想到若是冬瓜與水果做結合會是如何呢?便想出了這道菜。

冬瓜是退火的食材,很適合夏季食欲不振時食用。再加上水果、堅果,口感不但清爽,也可吸收天然的油質;即使吃不下飯時,也是很好的選擇。大家動手做做看,簡單且易學。

主材料:

冬瓜500g,蘋果150g,芭樂150g

副材料:

桑椹醬(含果粒)80g、綜合堅果100g

做法:

1.將冬瓜洗淨去皮切絲。蘋果洗淨去皮切絲、芭樂洗淨切絲泡冷開水備用。綜合堅果略切幾刀(不要太大粒)。

2.準備一鍋水煮沸,放少許鹽,將冬瓜絲分次汆燙成透明狀後,撈起瀝乾、放涼備用。蘋果絲、芭樂絲也撈起瀝乾水分備用。

3.先將冬瓜與桑椹醬拌勻,再加入水果拌勻,灑上綜合堅果即可。

貼心叮嚀:

1.冬瓜要用靠近皮的部分,較硬較容易切絲,靠子的部分較軟可以煮湯,不要浪費。汆燙時間不宜太長,冬瓜絲會軟爛。冬瓜絲先拌桑椹醬,是讓冬瓜上色。

2.任何水果都可以,但顏色要凸顯出來。不能選太軟的水果,如木瓜。

3.桑椹是三至四月盛產,任何酸、甜的果醬都可以,但是要選液態的,例如梅汁醬、烏梅醬、百香果醬等。

4.蘋果、芭樂泡水是防氧化,泡的時間不能太長,味道會流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