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9課.課文 老師的話 就是因緣,無關好壞

妙凡 |2015.07.18
1585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人生在世,有人喜歡你,有人不喜歡你;有人自然對你產生好感,也有人看到你就討厭,這諸多反應,一直發生在你我之間,在佛法裏叫做「因緣」,這些都是累世積來的結果。

面對善緣或順從己心的,我們欣然接受,覺得本來如此。但是,如果遇到被批評、毀謗,不順己心的因緣時,我們會生氣、難過,甚至恐懼、害怕,這些不實的謠言會不會滿天飛?別人會用什麼眼光來看我?在又憂又懼的混亂裏,造成身心極大的壓力,也會讓我們做出一些錯誤的判斷和決定。

世出世間不出「因緣」二字,世間所有現象都是過去種如是因,現在得如是果的表現,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就像玫瑰的種子,開出玫瑰花;鳳凰樹的種子,開出鳳凰花,你要說玫瑰好,還是鳳凰花好呢?玫瑰雖然漂亮,不小心會被它的剌扎到;鳳凰花火紅的開,讓人驚豔一夏,掃落葉、花瓣的時候,也是很吃力的。

能正面思考,世間所有千差萬別,都是萬德莊嚴;凡事執著負面,人間萬事都是荊棘葛藤。

人和人之間,就是因緣。和你有好因緣的,不管別人怎麼說,就是歡喜你,就像有些女孩,即便另一半坐牢,她還是堅持非君不嫁。沒有好因緣的,看一眼就覺得不對勁,如果再加上別人加油添醋,一定會暴發災難。但是,不管什麼因緣果報的展現,都是來自過去的播種,隨著因緣的變化,自然緣起緣滅,是非、對錯遲早都會過去,如花開必然花落。每個當下,誠意正心,保持對生命應有的關心、禮貌,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靜觀其變,一切都會否極泰來。

星雲大師常常勉勵徒眾,要有思想,我請教家師:「佛門教育要我們接受,您又常常鼓勵我們要有思想,這不是互相衝突嗎?」大師說:「不衝突,有思想的人會接受,會接受的人有思想。」平常心「接受」因緣的發生,不慌張、不擔心、不害怕,讓心靜下來「三思」而後行,如《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被眼前所見所聞迷惑動搖,以慈悲智慧的真心,不變應萬變,在一次又一次的人事洗鍊裡昇華、解脫、自在,一直到找到我們自己的本來面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