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壇行走 在吉隆坡看台灣文學發光

文/李瑞騰 |2015.07.15
1757觀看次
字級

文/李瑞騰

星洲日報和大眾書局聯辦的「第十屆海外華文書市」,七月十一日在吉隆坡城中城會議中心隆重展開:由文化部委託聯經出版公司策畫執行的台灣館,坐落於中文館展區的重要位置,亮麗的「台灣之光,閱讀之旅」,在熙攘人群中散發著通過出版所呈現的台灣人文輝光。

配合台灣館的推動,聯經由總經理張雪梅、總編輯胡金倫領軍,邀請七位作家來到吉隆坡,他們是散文家廖玉蕙、鍾怡雯,小說家甘耀明、陳雪,旅行作家王浩一、繪本作家李如青,以及學者評論家李瑞騰。以一系列的演講、座談展現台灣文學之力與美。演講在第一展區的主舞台,作家們暢談他們的生活與寫作,愛與關懷,和吉隆坡的讀者分享寫作之要與文學之美。

主舞台是開放空間,面對著一般聽眾,有一些早早就坐,有一些被講者風采吸引而來,比較起來,以「文學台灣:台馬交響閱」為名的座談,持續一整天,採登記報名入場,感覺上較專業,各場次主題及與談人分別是:一、性別與文學:陳雪、黃琦旺、龔萬輝;二、生活與文學:廖玉蕙、李如青、翁菀君;三、從馬華文學看台灣文學:鍾怡雯、潘碧華、呂育陶;四、媒體與文學:甘耀明、曾毓林、許通元;五、旅行與文學:王浩一、李瑞騰、林金城;六、馬台文學關係:李瑞騰、廖玉蕙、永樂多斯、莊華興。

最後一場以「圓桌論壇」名義,由我主持;其餘五場都由胡金倫主持。與談人都有備而來,進行順利,時有一些激盪。我全程參加了所有活動,覺得這裡面有很精細的設計,包括主題的擬定和人選的搭配,都能夠呼應這個「交響閱」,其中,性別、生活、媒體、旅行皆當代文學的重大議題,台馬兩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性別與媒體二者差異較大,特別是台灣在性別方面相對開放,同志文學相當蓬勃,而在大馬,還很敏感;媒體部分,同樣面臨紙本和網路之爭,不過,台灣數位化的程度比較大。

「從馬華文學看台灣文學」、「馬台文學關係」命題相近,前題三位講者皆在地,鍾怡雯留學台灣以後留在台灣,他們看台灣文學,有遠有近,有熱情擁抱,也有冷靜分析,提供不少可資玩味的話語。至於後者,以「關係」為題,不論是由馬來台(主要是留學),或是由台來馬(主要是婚姻),人的因素在互動過程中影響了兩地文學的發展;當然,還有更複雜的影響關係,特別在網路發達的年代,各種可能都會發生;講者也提到近年來台灣高校因國際化而促使台馬學術交流頻繁,留台生增多,台灣也漸關注馬華文學,出版和研究的質量皆有明顯提升,進一步可能的發展,值得觀察。

星洲日報先前的預告令人嘆為觀止,在十二、十三兩天更以大篇幅報導這些活動,感覺上台馬關係不只交流密切,還有一種說不出的親近,我慶幸較早發現馬華文學之可貴可觀,也很高興這一次能來參加書市及相關活動,接下來我將參加星洲日報花蹤文學獎的頒獎典禮與其他活動,近距離看馬華文學的璀璨之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