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日本買手錶

星雲大師 |2015.07.15
9991觀看次
字級
自從台灣開放觀光之後,出國觀光旅遊的人愈來愈多,但是在一趟旅行中,能不能從所見所聞中增長智慧與見識,也很重要。 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自從台灣開放觀光之後,出國觀光旅遊的人愈來愈多,但是在一趟旅行中,能不能從所見所聞中增長智慧與見識,也很重要。

我個人曾多次到日本,記得有一次弘法之餘,為了要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也順道帶一些禮品回去給徒眾做紀念,於是就在一家商店裡買了一只手錶。當時我問店員:「記得當地對國外的旅客好像有一個優待辦法,不要繳稅是嗎?」

店員立刻就說:「是啊!我差點兒忘了。請問您有帶護照來嗎?我們必須登記護照號碼。」

我一聽需要護照,便對店員說:「對不起,我的護照放在飯店裡,沒有帶出來。」心裡想:如果再回到飯店拿護照,路途遙遠,也不容易。於是就說:「算了,我就不要免稅了,按原來的價錢向你買一只手錶吧。」

沒想到,這家店的店員竟然不肯賣給我。他說:「你是觀光客,應該享受免稅的優待,不給你優待是不行的。」

我說:「那我要怎麼辦才好呢?」

他說:「沒有關係,你把你住的飯店位置告訴我。」我心裡頭想,看起來是買不成了,但是告訴他也沒什麼要緊,便予以告知。

沒想到,就在我即將返台前,店員把手錶送到了飯店,抄了一下我的護照號碼,就以免稅的價格賣給我了。

這讓我感覺到,日本人做生意,不但是賣東西給人,他還要買你的心,讓顧客心生好感。

所以,一個真正會經商營業的人,不是把東西賣出去就算了,還要講究售後服務、品質管制、價格公正。古代中國的文化,有所謂「童叟無欺」的說法,可以說在日本是被奉行了,一直到現在,在當地的社會、人群裡,也都還能看得到這種精神。

如果任何一個社會階層、任何一種行業,都能重視「童叟無欺」的商業道德、為人服務的精神,今後我們的社會就會更可愛,商業往來必然也會愈來愈繁榮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