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以「貧僧」為名吧!

文/人間社記者連憶蘭 |2015.07.12
1212觀看次
字級
金蜀卿居士 圖/人間社
妙麟法師 圖/人間社
覺輝法師 圖/人間社
心保和尚 圖/人間社

福慧家園七月五日共修會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持,以星雲大師《貧僧有話要說.我還是以「貧僧」為名吧!》為共修主題,邀請普賢寺監寺覺輝法師、鳳山講堂監寺妙麟法師、《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與談。

心保和尚談及「貧僧」一詞來自漢傳出家人,意即對修行人的自我提醒與勉勵。大師口述的《貧僧有話要說》四十篇,篇篇都非常感人肺腑。大師為護法護教著作此書,展現出過人的勇氣與智慧。

金蜀卿則分享,在《人間福報》十五周年前夕,媒體對佛教謾罵、挑釁,清算佛光山財產,遭逢法難,大師即挺身說明,此便是《貧僧有話要說》的緣起。《貧僧》倡印百萬冊,兩岸四地到全球的回響不斷,留言近萬則,讀來令人感動落淚。

台灣若沒有宗教,還是安定和樂的美麗寶島嗎?金社長以媒體人角度說明,日前國外《查理周刊》因嘲諷其他宗教,引發血腥衝突。教宗方濟說,信仰不容許被取笑。星雲大師以慈悲心看事情,用正能量帶領報社弘法,並在創刊十年、十五年時,分別寫下「不忘初心」、「弘法、服務」給予勉勵,令她生起無限信心與勇氣,努力傳播善美新聞,讓社會看到光明面。

「吾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覺輝法師表示,金錢固然重要,卻買不到健康、睡眠、安定與智慧。身心安住是修道的重要功課,並點出修行可得四種法樂:親近善友、聽聞正法、如意思量、如法修行;也以〈十修歌〉說明,培養十種簡單的修行方法,即能隨緣自在。

「佛光山很有錢嗎?」妙麟法師強調,星雲大師以「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共結萬人緣」的理念,無相布施利益大眾,並秉持「以無為有,以空為樂」做為生活態度。

佛光山的法師以弘法為家務、利生為事業,善用信徒淨財,推動文化、教育、慈善、共修與佛光山建設等利益大眾。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舉辦真善美傳播、文學、三好校園等文化教育獎項,淨化社會、教化人心。安貧樂道、心甘情願為大眾服務,是他閱讀此書最大的受益。

《寶王三昧論》云:「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欲易生。」心保和尚表示,沒有金錢就不生貪欲,誠如大師所言,苦是一種教育、逆增上緣,可幫助大家不生煩惱與貪心,有錢時更應把金錢發揮最大的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