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夏日沁涼聖品

文與圖/穀莊稼 |2015.07.11
1374觀看次
字級
遇上雨季時,秋葵花不斷盛開,果實個個朝天,模樣可愛,摘秋葵汆燙沾醬油,滋味棒呆了。圖/穀莊稼
秋葵花與果 圖/穀莊稼

文與圖/穀莊稼

遇上雨季時,秋葵花不斷盛開,果實個個朝天,模樣可愛,摘秋葵汆燙沾醬油,滋味棒呆了。

二十幾年前,我騎單車環島到新竹大山裡,在一家民宿附設的餐廳用餐。老闆娘介紹我點秋葵汆燙沾醬油。時值夏日,再點一盤空心菜、一道絲瓜煎蛋,就這樣連吃幾碗飯。那些青菜看來都非常有生命力,不只是新鮮翠綠,簡直是仙人的飲食甘露了。

我夾著秋葵沾醬油,一口一口送進口中,黏黏滑滑的,咬嚼當中,口腔很舒服,吞進肚子裡,整個人好像剛從山泉水沐浴出來,沁涼無比,吃空心菜和絲瓜的感覺也一樣。

秋葵是我第一次嘗鮮,務農的家裡不曾種過秋葵。吃飽飯,老闆娘看我是單車旅遊者,便帶我到後院參觀。那是整座山的森林,她沿著山邊空地,開闢仙境般的天然蔬食園,蔬菜種類繁多,依著季節變化,當季適合種什麼菜,她就隨生產的時節種植。

山裡的泥土很肥沃,她從來不曾施過肥料,更別說噴藥了。當時只覺得她種的菜很好吃,令人懷念,如今那道山裡的秋葵,仍然烙印在我腦海裡。而我目前種出來的,竟然和那山裡的秋葵同樣鮮綠幼嫩,口感帶勁。

我決定搬到鄉下住,只是想自種農作物來吃,而我在都市住了那麼久,只賺到身體肥胖臃腫。在都市裡,我看見茶、咖啡、豆漿的殘渣,一直都被當成垃圾載到焚化爐燒掉,太可惜了。我念頭一轉,鄉下離都市不遠,我利用每天工作途經的路線,順便載回茶渣、豆渣、咖啡渣,到我的田裡及小菜園堆肥。

過一段時日,我種菜翻土時,發現泥土裡,到處都有蚯蚓和獨角仙的幼蟲,而我種的蔬菜與那大山裡的品質,不相上下。此刻,我才想起曾聽過生態堆肥循環生的有機農業的最高境界,大地會自給自足,提供周遭的環境平衡發展運作。而我的農園自然生態已然成形,種的蔬果都有豐碩的收成。

秋葵是夏天的聖品,種不多,夠自家人食用,稀有珍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