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蔬食 在拉勞蘭部落與紅藜麥相遇

陳玲芳 |2015.07.11
2568觀看次
字級
拉勞蘭部落戴明雄牧師與喻姐。圖/台視文化、簡唐
紅藜麥沙拉 材料: 有機紅藜麥250克、水500克、大黃瓜30克、洋蔥30克、鳳梨30克、番茄30克、芹菜10克、香菜10克、胡桃10克、檸檬1/2顆、黃葡萄乾10克、希臘橄欖油30克 圖/台視文化、簡唐
國內率先推廣「低溫烹調」的料理實踐家喻碧芳,人稱「喻姐」,喜歡尋訪在地天然、無毒、有機的好食材,由於近年來親訪了許多有機、無毒、自然農法生產小農與農場,對台灣有機、無毒農業的未來,深具信心。圖/台視文化、簡唐
紅藜麥沙拉 圖/台視文化、簡唐

文/記者陳玲芳 圖/台視文化、簡唐

國內率先推廣「低溫烹調」的料理實踐家喻碧芳,人稱「喻姐」,喜歡尋訪在地天然、無毒、有機的好食材,由於近年來親訪了許多有機、無毒、自然農法生產小農與農場,對台灣有機、無毒農業的未來,深具信心。

「一直以來,他們在偏遠的土地上默默耕耘付出,儘管有人笑他們憨直,依然堅持不使用農藥、化肥、不過度種植,用尊重土地與生態的農法耕作。」喻姐說,當她看到這些小農,手捧著辛苦種植的蔬菜水果,那滿滿的土地能量,總是帶給她與同行者「無可言喻」的喜悅與感動。尤其難忘的是,在台東拉勞蘭部落,尋訪又名「台灣藜」的紅藜麥。

拉勞蘭小米工坊,是由新香蘭長老教會的戴明雄牧師,與他的表弟撒可努共同推動。他們與台東農改場合作,以「契作」方式,鼓勵部落青年回鄉投入生產,復耕荒廢十多年的田地,同時也找回失落已久的部落文化。

喻姐三年多前走訪時,拉勞蘭部落約有十戶左右投入有機小米生產,總面積約二十至三十公頃,田地的輪耕作物為俗稱的「部落三寶」:樹豆(Pnk)、小米(Vagu)、紅蔾(Djulis)。

此外,田邊尚種著假酸醬葉、樹薯、龍豆等作物,假酸醬葉經常拿來裹著小米蒸,而俗稱「菜豆」的龍豆,通常作為綠肥,也是製作生質燃料很好的材料。

喻姐此行,發現拉勞蘭部落的耕種農法與眾不同,使用代代相傳的古老「燒墾」農法,不僅順著自然生長,更與部落生活緊密結合;五月小米結穗成熟,小米季節結束,部落舉辦豐年祭。度過颱風季節後,九月就開始播種紅藜,十二月紅穗成熟,收割季節恰好在耶誕節前後,那紅藜成了部落最美麗的應景裝飾,是排灣族記憶「節慶」的最佳色彩。

「對部落而言,這田地不單是為了餬口,也是排灣族傳承文化的苗圃。」那一年,讓喻姐津津樂道的,除了好吃的小米粽、紅藜沙拉、紅藜蛋糕、紅藜麵包,還包括戴明雄牧師為她編的紅藜花冠。據說,戴在頭上可以治療暈眩。

趁著喻姐示範藜麥沙拉的當下,問她「治暈眩,有效嗎?」喻姐也許早已忘了「療效」這回事,直問初嘗紅藜滋味的記者:「怎麼樣,味道不錯吧?這可是營養最豐富、老天賜予我們的好食物啊!」

紅藜麥沙拉

材料:

有機紅藜麥250克、水500克、大黃瓜30克、洋蔥30克、鳳梨30克、番茄30克、芹菜10克、香菜10克、胡桃10克、檸檬1/2顆、黃葡萄乾10克、希臘橄欖油30克

調味料:

海鹽1/2小匙、黑胡椒少許

作法:

1.將紅藜麥放入大碗中,加水淹過食材,泡一小時後瀝掉水,再加500克水放入蒸鍋,外鍋加1杯半水蒸熟,備用。

2.將大黃瓜削皮後切小丁;洋蔥剝外皮後切小丁;鳳梨削皮後切小丁;番茄洗淨去蒂頭,切小丁;芹菜洗淨瀝乾水分,切珠花;香菜洗淨瀝乾水分後切末,胡桃烤過先剝兩半,再剝成粗碎備用。

3.將做法2處理好的食材一起放入大碗中,加入黑胡椒、少許海鹽、檸檬(切對半)擠汁、希臘橄欖油,全部攪拌均勻。

4.做法3續入黃葡萄乾與蒸好的紅藜麥,再攪拌均勻後盛盤,上桌前撒香菜末點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