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隻傾巢出 瑞芳蝙蝠黑煙 世界奇景

 |2015.07.09
2518觀看次
字級
摺翅蝠主食以蚊蠅等害蟲居多,且攝食的同時也為水果授粉,散播種子。 圖/台灣蝙蝠學會周政翰提供

【本報新北訊】】「蝙蝠出沒!請減速慢行」,北部濱海公路海濱隧道旁,大大的告示提醒人車。這裡是全台最大蝙蝠洞,也是東亞地區摺翅蝠最多的地方,每到盛夏傍晚,二十萬隻蝙蝠傾巢而出覓食,像一陣黑煙飄過,十分壯觀。

瑞芳區公所文化導覽員白振宗說,瑞芳蝙蝠洞裡全為摺翅蝠,民國六十年代瑞芳多天然山區、林相完整、蚊蠅多,對摺翅蝠而言是食物充沛的好棲所,在此大量聚集。

但好景不常,隨著北濱通車,隧道、道路施工,蝙蝠常遭高速行駛車輛撞擊或被氣旋捲落地面死亡,加上遊客常往洞裡丟鞭炮把蝙蝠嚇飛出洞賞蝠,蝙蝠群曾消失無蹤數年。

台灣蝙蝠學會研究員周政翰證實,一九七○年瑞芳即有大量蝙蝠,但當時沒有正式研究,數字不可考;可確定的是一九七八年北濱完工通車,蝙蝠洞一隻蝙蝠都沒有了,「空洞」時間長達九年。

周政翰表示,之後蝙蝠又慢慢飛回來,一年比一年多,二○○五年瑞芳鎮公所委託台灣蝙蝠學會調查,蝙蝠數量高達五十萬隻。但八年前數量再次遞減,只剩最盛期的一半,去年調查約二十萬隻左右。

他指出,蝙蝠數量驟減原因包括天災和人禍,氣候變遷、棲息地被破壞致攝食的昆蟲減少,加上草地農藥施肥、員山子分洪道炸山蝙蝠洞內疑有大面積坍塌,造成棲息空間縮小。

台北市蝙蝠保育學會調查,目前全世界有超過一千一百種蝙蝠,台灣就超過三十五種,種類雖然不如美、澳、英、日等地,但以每一萬平方公里的蝙蝠物種計算,高過各國,堪稱另類台灣之光。

白振宗說,摺翅蝠類似候鳥,有遷移度冬習性,瑞芳蝙蝠洞是摺翅蝠生殖育幼用的繁殖洞,母蝠從四月起陸續進駐瑞芳蝙蝠洞,七、八月幼蝠出生,九月以後母蝠帶著幼蝠離穴,飛至南投等地尋找溫暖的地方過冬。

「蝙蝠黑煙堪稱世界奇景」,白振宗希望政府花更多心力協助地方保護這群摺翅蝠,「讓蝙蝠視瑞芳為永遠的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