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緝獲兇手

文/林少雯 |2015.07.08
1172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滁州一寺僧,被盜殺死。徒往報官,畜犬尾其後。至一酒肆中,盜方群聚縱飲。犬忽奔噬盜足,眾以為異,執之致官訊服。

——《虞初新志》

「緝獲兇手」是一則義犬協助官府破案的故事。

義犬報恩的故事,在民間傳聞甚多,此則故事中的義犬扮起警察,勇擒盜賊,其智謀不輸給人類。

故事發生地在滁州。滁州位於安徽省的最東部,長江下游北岸,長江三角洲西緣,現今為安徽省的省轄市。

滁州地方有一座寺院,有一天遭盜賊闖入,寺中一位僧人不幸被這群盜賊殺害。

僧人的徒弟驚慌前去官府報案。這位徒弟所飼養的狗,緊跟在他後面,陪他一起去。途中他們經過一家酒館,裡面高朋滿座,酒酣耳熱。其中有幾個人聚了一桌,正在縱情飲酒作樂。

他們從酒館門前經過時,這隻嗅覺靈敏的狗,聞到了酒館中有不久前打劫寺院盜賊的氣味,於是飛奔過去,咬住其中一位盜賊的腳,不管這個人害怕得哀哀大叫,也不管主人大聲喝斥,狗都不肯放。

在場客人有去過寺院的都認識這隻狗,牠平日很溫馴,今天會發生咬住人不放的舉動,都覺得奇怪,知道這其中必有緣故。於是,就將這些人捉起來送官衙。

在官衙內接受審訊時,這些盜賊終於承認他們的罪行。這隻緝獲兇手的狗,堪稱義犬。

狗,從古至今一直是人類最親近的動物朋友,尤其在現代社會中,狗朋友因為嗅覺和聽覺特別靈敏,加上比人更敏銳的第六感,因此以牠們的本能為人類做了更多的事,如家犬、獵犬、緝毒犬、導盲犬、警犬、醫院陪伴犬、太空犬等。

狗以各方面的才能與人類生活緊密相連,稱牠們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實不為過。

外國人常說,一個家,除了房子和家人之外,如果沒有養一隻狗,就不成為家,可見狗在人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