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 天空

文/陳菽蓁 |2015.07.08
1334觀看次
字級

文/陳菽蓁

你無法描述天空的樣貌,就像無法清楚的說明情感到底有多少重量、愛有幾層樓高一樣,天空為了容納這世上所有的一切,隨時展開雙臂,將所有人的心事都裝了進來。無論快樂或不快樂、得意或不得意,你總是喜歡抬頭看著天空,彷彿所有的心情都可以託付,你遠大的理想或你深沉的悲傷,在天空的庇護下都有了妥當的去處。

沒有誰能夠比得過天空對你的寬容了。

小的時候天空是你最大的寄託,沒有人陪伴的寂寥午後,你蹲坐在家裡門檻上等待外出未歸的媽媽,你安靜的看著寬闊的天空,看著白雲捲起又舒開移走又飄來。

藍藍的天一直很熱鬧,有時是一群你不知道名字的鳥兒,有時是遠遠高高的飛機,還有飛機飛過迤邐而去的長長的線,偶爾會有忽高忽低的風箏引起你的注意,但你還是喜歡沉迷在那無邊無際的世界中,媽媽常稱讚你的乖巧懂事,只有你自己知道,有天上的廣闊世界陪著你,你便可以在寂天寞地裡自由的翱翔!

長大時你愛上了詩詞的深切婉約,更常向著天上凝望了,尤其是夜晚的天空一團明月升起時,最能教你柔情滿懷忘了煩憂,明月照映的天空深邃而神祕——「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天空深處有許多你認識的人:廣寒宮裡的永夜孤單的嫦娥、鵲橋邊痴痴等候的織女、回不了人間的董永妻子七仙女,還有你日夜思念的、先你而去的親人,他們應該都在天空某處與你遙遙相望,你覺得他們對你的關愛流布在無邊的虛空,因為那流雲逸飛、星星閃爍,無一不是他們對你滿溢的愛。

長久以來你養成了仰望天空的習慣,晴天你看著湛藍的天空因而無限疏朗、雨天你陪著沉厚的天空一起傾洩心中事,慶幸兩心相知。

有時這人生的漫漫長路未免有苦,但是你總是將煩惱交付天空、再從天空那寬廣的態度裡得到力量,有它一路的覆護你就不畏縮。你覺得,毫無保留、容量無限的天空,是你安全的臂彎。

或者你也能把天空納為己有?

於是你慢慢的將天空納入你的內心,日日夜夜你都在懷想著天空的廣大,你想在心中藏著一整座天空,除了容納自己的故事,也能容納別人的悲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