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5百億砍半? 大學憂高教恐崩盤

林汝娟 |2015.07.07
114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第三期「五年五百億」計畫一○六年開始,要政府每年再提供一百億支持大學,「可能性是沒有的。」

陳德華表示,明年經費六十五億,教育部將組成專案小組,分析這幾年的國民教育、高等教育資源配置情況,今年底將確定邁頂第三期方案;五年五百億計畫民國九十五年起實施,第二期後三年起年年打折,去年打八五折,今年七五折,明年六五折,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計畫到了第三期的後頂大計畫,也就是一○六年起一年只給五十億,只剩一半。

陳德華指出,這幾年國教資源愈來愈多,但高教資源沒太多成長,未來邁頂計畫將注重對社會實質貢獻,而各大學已經沒有迫切的硬體建設,趨勢上不可能維持每年一百億,年底定案後,將報到行政院。

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表示,高教經費重北輕南,一百億的經費中,北部就分掉七十五億,中、南部僅剩二十五億,希望邁頂計畫最少能保持每年一百億,否則中南部學校影響更大。

中正副校長鄭友仁則說,現在會挖台灣人才的已經不只對岸,連中東國家都在挖角;中山大學副校長黃志青也擔心,若大學沒有邁頂計畫挹注,未來台灣高教可能崩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