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中西青年 參禪探索生命

人間社記者蘇正國大樹報導 |2015.07.07
1680觀看次
字級
在歐美營中,副住持慧峰法師(右)帶領學員參禪打坐。圖/人間佛教研究院提供
誦經,是與菩薩溝通並尋找答案的一種方法。

【人間社記者蘇正國大樹報導】來自全球三十個國家、三百三十八所頂尖知名大學的一千三百位大學生,將於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在佛光山參加「二○一五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主題活動,期望藉由這項東方禪學的接引,加強台灣與世界青年文化藝術的交流,讓青年開發生命潛能、認識佛教文化與人間生活禪;並養成青年服務,互助、利他的人生觀,成為推進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的正能量。

這項國內外寺院罕見的大型青年生命禪學營活動,從二○一○年開辦以來,受到全球大專青年的熱愛,規模年年擴大;甄選從上萬名入圍至複審三千人,最後一千三百人獲得錄取。

學員來自全球五大洲,年齡介乎十八至三十五歲之間,就讀的學校包括英國牛津、倫敦、美國耶魯、柏克萊加州、普林斯頓、喬治華盛頓、賓州大學以及港大、北大、清華、上海交大、山東大學等世界名校之學生。其中,世界百大名校占有九所,中國百大名校占有四十四所。

其中有一百五十位是來自英、美、法、德、澳、紐、荷、日、韓等十三國語系之青年;他們有的是臉書核心職員,有的在白宮實習,大部分皆是修過東方宗教學分,特對佛教感興趣。

師資堅強 課程行解並重

此次授課的教授皆為一時之選,有當前佛教界最具影響力的星雲大師;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美國天普大學博士、現任南華大學副校長慧開法師;香港大學博士、現任佛光大學教授的慧峰法師;中國大陸西北大學佛學專家李利安教授;台大哲學系杜保瑞教授;知名作家林清玄等。

主題課程內容包括修持、理論、實踐,行解並重,計有專題講座:禪的生活觀、佛法義理、人間佛教座談、教育文化論壇;生活體驗:禪門生活、出坡做務、入寶山.尋法寶;心靈修持:山水禪、念禪、抄經;深度參訪:佛光山寺院與佛館藝文之旅。

學員共分三個梯隊報到,歐美學員二日開營;第二梯隊十六日開營(禪修周);第三梯隊為千人主題周,將於二十三日下午舉行開營典禮,為活動最高潮,全體學員活動至二十八日圓滿閉幕。參與之國際義工超過二百人。

精英薈萃 尋得真實自我

過去幾屆禪學營結業的成員表示,參加過的學員,除了增強自信心、國際觀、和諧的人際關係,更多人找到了生命的答案,尋得人生的新目標。有人後來任教大學佛學講師,或作佛學學術研究,或將佛法落實於各行各業中,成了社會進步與和諧的因子。

擔任禪學營歐美營(FGBMR)執行長的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峰法師指出,這次的學員都是經過多重考驗才上榜的精英;希望參加的學員能把原有的觀念放下,一如把杯中的殘水倒掉,開放心胸學習不同的文化與智慧,深入了解當代佛教趨勢「人間佛教」。希望學員用平靜和歡喜的心從過堂、打招呼等叢林規矩學起,必能改頭換面找到真實的自己。

國際青年禪學營是一個國際交流的大平台,為了讓台灣的大專青年有更多機會參與,主辦單位佛光山寺特別再開放名額給台灣地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