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制10年 個人專戶數破千萬

 |2015.07.07
15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勞動部昨舉辦勞退新制十周年成果展示,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勞退新制二○○五年七月上路後,雇主須替雇用勞工按月提繳至少工資百分之六的退休金至個人退休金帳戶,勞工不再因轉換職場或關廠歇業而領不到退休金。目前個人專戶數已破千萬,基金規模一兆三千億元,平均收益率更勝定存,退休金收繳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八,「目標百分百」。多個勞工團體則到場抗議勞退新制問題重重,要求勞動部解決。

勞動部表示,鑑於勞退舊制,勞工須在同一事業單位工作達二十五年以上,或十五年以上且年滿五十五歲,或十年以上且年滿六十歲的退休要件,才有退休金請求權。為解決此一勞工成就退休條件不易,難以領到退休金,因此施行勞退新制,勞工領取退休金的工作年資採計不再以同一事業單位為限,勞工每一工作年資,雇主均須為其提繳退休金。年滿六十歲者,無論退休與否皆可申領。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指出,目前適用勞退新制的勞工約一千萬人,已領取退休金者約三十九萬人,目前已發出三百八十三億元,平均月提繳工資為三萬六千元,自行提繳的勞工有三十六萬人。

陳雄文表示,十年來勞退新制成果豐碩,目前退休金個人專戶數已達一千一十三萬戶,退休金收繳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八,勞退基金規模迅速增加,至一○三年底達一兆三千一百○二億元,收益數一千八百三十九億元、平均收益率百分之三點七八;其中去年度基金運用收益數更是創新高,達七百五十四億元、收益率百分之六點三八,「比定存更優渥」。

然而,選擇勞退舊制的一百三十萬名勞工未來恐怕有領不到退休金的風險,對此,陳雄文指出,今年初勞動部已針對勞退舊制的勞工進行修法,除了將勞工債權與銀行抵押權並列第一順位,若公司面臨關廠歇業,也會以墊償基金給付勞工退休金及資遣費。

陳雄文表示,目前許多勞退糾紛都發生在勞退舊制,因此已積極完成修法,希望可以徹底保障勞工權益;至於新制,由於上路至今並未出現糾紛,盼能繼續保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