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哆啦A夢

文/PM |2015.07.06
1383觀看次
字級

文/PM

勝利者一無所獲,海明威說

勝利帶來的滿足是那麼短暫,都來不及好好享受那種喜悅,狂歡的表情很快就從我們臉上落下。

在高亢的情緒峰頂上,我們就像謬西氣喘吁吁、反覆推舉成就的化石。別說難以欣賞和諧的價值、也無從計算勝利所需的價格,因為勝利是對外的比較與計較,而成功是內化的圓融與安樂,如果人生果真是成功的,勝利的來去就不致干擾安穩的睡眠。

因為失敗並未帶來失敗

競爭常讓我們的生命流失水分、疲憊地拋棄生活品質,因而周期性的挫敗,總是為我們的靈魂帶來洗滌與寧靜,儘管最初我們是那樣沮喪或難堪。

我們常在挫敗中瞥見人生的真貌,並據此鍛鍊出成熟的心識,因為失敗帶來的智慧,就如成功的過程一般珍貴。

愛是我們的冠冕

在世界無限加大的重量下,人生的輕盈使得生命更具新意。我善良的朋友,你為這個世界扮演被忽略的角色,所以你比任何人物更為重要,因你連接了相互矛盾的理念、與前人的智慧結晶。

我無名的朋友,我們的平凡成就了這個世界的不凡,除去我們的毫不起眼,這個世界將失去所有的意義與定義。著根於生活的愛是我們的冠冕、行道樹是我們的權杖,這個世界期待我們謙恭而昂然的挺立,因為我們很重要,總是比我們所知更為重要。

給我青春不夜的網友

我年輕的朋友,但願你已經在夢裡睡得香甜,明天閒時才點開這封信,因為這只是我一小段不甘情願的沉默,無法在現實中脫口,只想在這裡潦草的說上幾句。

就像你必需面對的經濟獨立,此刻的我面對親情也該獨立了,只是這次的獨立棘手些,是對於這分深情的獨立。近來我發現家人的一言一行,對我的實際牽動遠大於意料,我的思考中失去部分判斷的本能,只有家人的反應。

你可能無法想像:為何我必需重複你已取得的思想獨立?然而現實世界的確切樣貌是:幾乎每個人從三十幾歲的前中年期開始,對自己童年而來的所有知識與認知,會逐漸產生毫不自覺的依賴,相對的在情感的衡量上,也漸漸由對外探索,轉而相信並依賴已建立的情感圈。就是這點在人生的中段,讓人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獨立人格退化,像植物般固著於既有的一切,喪失部分獨自判斷事物的能力。

一般人將這樣的退化,美言為「善於溝通協調」、「深諳妥協的智慧」,然而實則是「失去了獨立人格」、「無法獨立進行思考」、「喪失獨自生活能力」的尷尬處境。

我對人生的傲慢已來到尾聲,能夠直接察覺家人的異動,也能從這分覺察中發現自己的惶惑。我想家人並不是連這點自主與自由都容不得我,只是歷經長久的叛逆後,我警醒地點燃月光窺看家人的一如往常;而我日漸關切的家人,他們習以為然的日光,還沒能晒進我飄著微雨、孤月不眠的夏末夜裡。

就如同我們每天的即生即死

不知從哪一年起始,我總聽著〈安魂曲〉、〈三時繫念〉、〈施身法〉熟睡過去,當我需要從日常的毛躁中安靜下來,也總是邊聽著這些音樂一邊工作。

基本上我是漢傳佛教的信徒,不明西方宗教何解、藏傳佛教也只學會反覆念誦咒音,其他一概學如無學,我想這是因為我對日常遍拾即是的經教智慧,有著無法言說的喜愛之故。

說到這些宗教音樂,旁人一知其典,往往避之唯恐不及、深感忌諱;然而於我而言,這類音樂為我的日常帶來安寧,像是我心裡擁擠著太多前世、或無數的亡靈因此得到拔度,往生善趣、或生淨土,並從日常不斷的輪迴中,為我投來他們所趣之處的花香。

我想,即使不在生前死後,我們每天的日常,就有太多的自我在一個個失望中死去、於一朵朵希望中重生,而這些自我的死亡與重生,就是我們每天無數情緒與欲想的輪迴,死而復生、生而又死,正如同宗教信仰不單單對我們死後才具有意義,而是對生、死、輪迴的一切祝禱,與我們每天的日常處處相應。當我們需要沉靜下來的時刻,於雜亂荒蕪的感知中遍地開花。

當晨光喚醒我的房間

清晨的光亮與和諧,總讓失眠後的我感到意外,所以往往是陽光曬進窗檯時,我才能看見自己一夜無眠後,攬在枕間、多餘而紛雜的思緒。

我的日常有心裡的清醒與腦中的雜亂,心跳間拍打著對幸福的神往、對未來的想望,那是我為工作透支的間隙,所剩無多的井然有序。

當晨光喚在窗口,我終於卸下從胸口疊上眼際、多餘的思考,並為心裡由衷的新栽,許下美善、溫暖的願望。我從昨夜伸來冰冷的指頭,輕觸窗櫺間微溫的晨光,讓光潔溫暖的光線,明明白白曬暖我覆蓋夜色的手背。

夏季的跳豆

四月的花雪方落,夏炙熱情的詩歌便在不遠處哼哼唱起。那黏貼在角落裡的孩子們,隨著詩歌的節奏,一拍快過一拍跳起舞來。霜淇淋化在手上,黏膩的指頭使勁地抹在短褲上,於是色彩鮮明的褲管就有了泥巴、草屑,跟抓成一朵花般的,夏日的回憶。願我疼愛的小孩永遠記住生命中的春暖花開,人生最是無憂、天真明亮的一段時光。那將讓孩子們一生常帶微笑,輕快地躍過生命的高山低谷。

風景一幕幕從眼前彈開,我們的此刻就是孩子的童年,你想給孩子們什麼?這個陽光最是天真的季節,他們笑得正是燦爛,就像我們多年前的天真野性,啪啦啪啦毫無累贅地跳起舞來。

我的哆啦A夢

又一次獨自從夜半醒來,沒開電扇的初夏之夜,鼻尖上有一絲自己昨天的體味。看著別人微網誌間精采熱鬧的生活,滑鼠鍵慵懶地在我指間捲動。那樣過日子當然很好,但我也明白自己的習以為常,我想我已習慣單獨一人,享受時間很多、旁騖很少的感覺。

我常一個人倚在床上看書,或閉起眼睛,只用耳朵聆聽周遭的音樂或聲音;有時則獨自踩著緩步,隨興遊晃下午幾乎空白的百貨公司;或自己去吃披薩,恣意咀嚼軟嫩的起司與大量的異國香料;或隻手枕上電腦桌,於失眠夜看完一部線上電影……

我一直懂得取悅自己,所以我的朋友、我的網友,請不要擔心我在自己的角落裡是否孤單,每個人的自在與快樂,都有不同的面貌。我是自己的哆啦A夢,隨手就能變出自己喜歡的小把戲。如果有過於沉悶的時刻,連上網路或走下樓梯,只要隨手帶上一點閒心,屋內、街頭、APP軟體裡……四下也都是哆啦A夢,隨時慷慨地掏出大雄需要的一種道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