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語 偏方的迷思

文/方梓 |2015.07.06
1071觀看次
字級
許多年前,台灣掀起一股紅酒泡洋蔥的風潮,據說對身體有益,還洋洋灑灑列出十大益處與療效。我知道洋蔥是極好的蔬菜,紅酒少量有益心臟,然而,我從未將洋蔥泡過紅酒;雖然也經常用洋蔥煮湯、炒菜、燉肉,偶爾也喝紅酒,尤其,冬天夜晚入睡前小酌,有助深眠。 圖/Tony

文/方梓

許多年前,台灣掀起一股紅酒泡洋蔥的風潮,據說對身體有益,還洋洋灑灑列出十大益處與療效。我知道洋蔥是極好的蔬菜,紅酒少量有益心臟,然而,我從未將洋蔥泡過紅酒;雖然也經常用洋蔥煮湯、炒菜、燉肉,偶爾也喝紅酒,尤其,冬天夜晚入睡前小酌,有助深眠。但我始終認為洋蔥是蔬菜,便用蔬菜方式對待,紅酒適合小酌,至於它們結不結合並不重要,重要是把它們當菜吃當飲品淺酌。

新聞經常報導,某某男子肝癌初期,因相信友人的偏方草藥,日日服食沒有就醫,兩年下來,從初期變成末期;某某女子胃癌初期,聽說不吃可以餓死癌細胞,三年下來,癌細胞沒餓死,胃癌反進程為第三期;某某婦人罹患乳癌,篤信拜神便可痊癒,延誤醫療,從可治癒變成癌末;還有不少人認為某種食材打成汁可以強化腎臟,一日三餐飲用,結果腎功能沒有更好還衰竭。

相信偏方而延誤就診的病例很多,相信偏方可以健身,結果導致健康受損,更是數不清,而且這些人當中還不乏知識分子,他們不是拒絕醫藥治療,而是更相信偏方可以更快更有效地治癒。

通常人在無助軟弱時,判斷力會喪失,意志力會變薄弱,只要有人掛保證某種藥草、某種飲食方式、某個神明可以治癒保平安,這些偏方便成為一截浮木,管它是否可以支撐,抓了便不放手。還有,迷信權威,管他這個人是否專業,只要提出有人因此偏方強健或痊癒,便是最有效的例證,便是牢不可破的權威。

一棵果實纍纍的大樹,樹下一群人都想摘果子,樹太高又沒竿子可以搆扯,有人拾了樹下的石子往上丟,沒丟著卻打傷自己,有人拿著小土堆往果子丟,丟著果實卻沒落下來,有人撿了一小截木頭往樹上扔,也不知扔到沒,但一個正熟透的果子掉了下來。樹下的眾人便都認為要丟落樹上果實,就得用那一截木頭,那一小截木頭便成了偏方。甚至有人還去研究丟木頭的方式或木頭的大小,即使絕大多數人以此方式都沒能將果子打下來,他們仍堅信有一天會成功。

當然,有些偏方有益無害,然而,偏方是沒有經過科學或醫學實證的,運氣好的、身體抵抗力強的,誤打誤撞也許就好了,沒那麼幸運的人一日拖過一日,病情只有更加重;既然是「偏方」就表示是非正規的醫療,台灣諺語:「先生(醫生)緣,主人福。」意思是說治病得看病人和醫生的緣分,以及自己的福氣,也就是說經醫生醫治都不見得可以治癒,有時還得靠緣分和福氣呢。正規醫療都不能百分之百醫病,何況是「偏方」?

我幾乎每天都收到來自不同管道有關健康、生活等資訊,而健康資訊常提到某種蔬果有什麼療效,對身體很有幫助;某種飲食方式,早餐怎麼吃,午餐及晚餐吃什麼、吃多少等保健方式。其實,每一種蔬果對身體都有助益,但吃多了就是負擔,均衡飲食最好。

每個人生活、飲食方式不同,體質有異,醫藥也應該因人而異,因病而醫;教育要因材施教,醫病或養生也是如此。有病找醫生,偏方聽聽就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