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僧有話要說》序

文/星雲大師 |2015.07.05
1436觀看次
字級
主持人/心保和尚

主持人/心保和尚 圖/人間社

二○一五年三月,台北市政府對慈濟功德會在內湖園區開發一事表示異議,經過四任市長沒有通過,他們不能贊同,台灣的媒體對慈濟因此撻伐,引起了軒然大波,佛教界也受到波及。

其實,慈濟對於台灣的社會也有正面的貢獻,不能因為內湖事件,完全抹煞他們幾十年來的喜捨、救苦救難。慈濟集合佛教信徒、社會人士慈悲布施的淨財,為社會做福利的事業,他並不是屬於寺廟道場,而是社會的慈善團體。因為在政府主管單位上,他們大部分的事業隸屬衛福部或內政部社會司管轄,是社團;而佛教的寺廟道場、佛教會大多屬於內政部民政司管轄,是教團,因此在性質上,這恐怕是最大的不同了。

當然,慈濟也應該檢討,除了各地的開發引起社會的異議,尤其對於財務沒有即時公開,會為社會所詬病。貧僧在三十多年前,也曾經為慈濟醫院主持破土奠基典禮,應該對慈濟也有一些因緣,現在看到媒體因為慈濟事件對佛教也踐踏,貧僧不得不出來有話要說。

最初只想寫一說、二說,就可以結束了,但是社會對慈濟和佛教的攻擊有蔓延之勢,後面就又再寫三說、四說,一直寫到二十說。記得我在海南島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時候,還為《人間福報》四月一日創刊十五周年紀念,要刊登這許多文章,寫了一篇〈貧僧有話要說.序〉。

沒想到這些文章發表以後,支持佛教的海內外信徒、各界人士,非常熱烈的回響,我出家七十七年來,從未見過佛教徒對於佛教這麼樣的熱絡,甚至鼓勵我在二十說之後,繼續說下去。我在感動之餘,就請佛光山書記室妙廣法師等,由我口述,幫我記錄,就這樣,不知不覺中就有了四十說。

這四十說旨在說明,在六十年前,我從宜蘭度化青年,用音樂、歌唱、舞蹈,啟動人間佛教弘傳的開始,到一九六三年在高雄創辦佛教學院,接引一些青年學佛、出家,培養佛教人才,共同推動人間佛教的運動。後來,又遷移至佛光山,如今,佛光山開山也有五十年的歷史,佛法也遍傳全球五大洲了。

佛光山非個人所有,是佛教和信徒共成,在口述這許多歷史的時候,把佛光山為社會興辦的文化、教育、慈善事業等,一切都攤在陽光下,藉這個機會,讓貧僧向社會和信徒做一個報告,覺得也是好事。同時,也勉勵佛光弟子,在未來有一個修持上的依循。例如:要有平等的性格,要有「佛教靠我」的觀念,要有「與病為友」的想法,要能對社會救苦救難,要珍惜生命、愛護生態、重視心靈環保等。

凡是宗教,你信仰他,他就是佛、是神,你不信仰他,他就是魔、是鬼,佛魔之間、神鬼之間,由人自己選擇。貧僧在此,也只希望這個社會能夠人心淨化,增加道德,樹立台灣社會的美好,促進兩岸和平的往來。這就是寫這本《貧僧有話要說》的微願了。

這些文章在《人間福報》發表期中,引起信徒的發心響應,紛紛表示要出資贊助,希望結集出版。現在,由我的公益信託基金、中華佛光傳道協會,和《人間福報》讀者、信徒共同印刷一百萬冊,完全贈送社會各界人士。凡想要閱讀者,皆可以在海內外佛光山的道場,甚至大陸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等各處索取,不需繳交費用,只要填一張表格,佛光山就會贈送給你。

除了這四十說以外,還收集部分文章作為附錄,那是貧僧過去不成為詩的詩作,加上各界閱讀《貧僧有話要說》後,紛紛響應,有近萬封的回響,裡面有許多的見解、看法,我們只能從中選擇一些覺得應該與讀者共同分享的內容,將之編輯成專冊一併贈送,提供給大家參考、指教。期盼這個社會對人間佛教有一個正確的認識,那就是貧僧最大的希望了。

負責編印的徒眾告訴我,這一本書的價碼應該在台幣四、五百元;但我告訴他們,金錢是小事,真心誠意才是重要的。希望以此誠心供養十方讀者,並以「佛光四句偈」來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慈悲喜捨遍法界,

惜福結緣利人天;

禪淨戒行平等忍,

慚愧感恩大願心。」

二○一五年五月十六日於佛光山開山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