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磕人生 微笑,解饞

文/Maple Day 圖/Barry Lee |2015.07.04
1415觀看次
字級
微笑,解饞 圖/Barry Lee
微笑,解饞 圖/Barry Lee
旅行,只管放鬆地放眼四方,瞠目張望,出發的興奮,奔波的疲憊,午晴的慵懶,夜雨的孤寂,總之,任意識亂流,遠離現實生活,在另一個時空下,出奇不意的際遇,千變萬化,不可預料,往往是回程後最美的回憶,有時,還能給萬難的生活中理出個頭緒。圖/Barry Lee

文/Maple Day  圖/Barry Lee

旅行,只管放鬆地放眼四方,瞠目張望,出發的興奮,奔波的疲憊,午晴的慵懶,夜雨的孤寂,總之,任意識亂流,遠離現實生活,在另一個時空下,出奇不意的際遇,千變萬化,不可預料,往往是回程後最美的回憶,有時,還能給萬難的生活中理出個頭緒。

每趟旅程,會在行李放入筆、橡皮擦之類的輕便文具,分享在旅行中遇到的孩子,是這幾年的習慣;儘管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能遇,自是有緣,希望帶的幾十支筆,真能成為孩子的及時雨。

去年,前往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的拉卜楞寺,預期那兒的環境更為樸實,準備超量的文具,行程還沒走完一半,卻已所剩無幾。

那日午後,沿途風光的目不暇給,依舊精神奕奕,持續奔走的雙腿則累瘸了,蹲坐路邊,看著偶爾經過的喇嘛,無論行走,或搬運東西,還是打掃庭院,共同的特徵都是安寧、溫和,有的還會對我們這些打擾寧靜的觀光客,慈祥微笑。

在路旁,看見趕著暮色未落,奔向寺廟作今日最末的藏民,手持佛珠,念念有詞,從藏民黝黑的皮膚,如刀刻般的皺紋,得見環境艱辛,生活不易,但是臉龐就算沒掛微笑、衣著就算襤褸的他們,都散發出虔誠與淡定的氣質,真真是信仰帶給他們富甲天下最豐盛的財產,發乎至誠的恭敬嗎?我們從初初的不可思議,到萬分感佩,到後來也隨之安定。

漸漸定心之際,不知從哪兒冒出一對小姐弟,說著聽不懂的藏語,也聽不懂我們的國語,原本應該是最最陌生的過客,卻視我們如比鄰而居的熟人,帶著我玩一種他們熟悉而我不知其所以的跑跳遊戲,說也奇怪,接近瘸了的雙腿,當下矯健有力。

從沒有文具的背包裡,拿出原本為補充體力所準備的巧克力,姐弟倆竟然大方推辭,比手畫腳一番,終於一人拿了一塊,弟弟迫不及待吞下肚,姐姐咬一小口,便立刻把剩下的一大塊給弟弟,小傢伙毫不思索又吞進肚裡,能理解做為姐姐想讓弟弟多吃一點的想法,又再拿了兩塊,豈料這位小女孩分給弟弟一塊,另一個收入口袋,不知道她是要帶回去給家人,還是回家之後再給弟弟吃,總之,這位笑得靦腆又善良的小女孩,讓我迄今不曾忘懷,相信,正因她毫無藏私的付出,年幼的弟弟才能如斯燦爛的陽光笑容,面對鏡頭,毫無畏懼。

後來的行程,想要吃巧克力解饞,已然阮囊羞澀,背包空空如也,奇妙的是,只要想起這對小姐弟的手足情誼與天真微笑,貪食的饞,瞬間解開,也許,我們的巧克力解了他們的饞,而他們則是這趟行旅,巧賜我們的解「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