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勇氣和智慧

文/妙凡 |2015.07.04
1563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今天,我在筆記上寫了幾句話「有時候,我們其實只需要一點勇氣,就可以跨過人生的深溝。而當你跨過去時,你會發現,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困難。那『一點』勇氣,瞬間超越『三千大千世界』,從此海闊天空,雲淡風輕。」

其實,每個人的心裡都有畏懼、怯弱、自卑……的煩惱習氣枷鎖,這些習氣,讓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上,遇到人事的困難時,會不自覺的放慢腳步,甚至放棄理想和努力。

人事的境遇,是是非非的紛擾,日日銷磨那當年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敢,慢慢的,我們增加了恐懼、增加了冷漠、增加了對人的懷疑。慢慢的,我們的人生失去了方向,失去了熱情,最後,在渾渾噩噩、無趣而乏味的過程中,結束了一生。

每一個人都會有因為害怕而退縮不前的因緣,但是,如果因為害怕、不敢面對,而錯失了讓自己成長、突破、更好的機會,不是更可惜嗎?與其活在害怕、痛苦、退縮裡,不如勇敢的自我改革、自我突破的往前跨出去,每次一小步、一小步的走,最後,總會走到心無罣礙,清涼自在的彼岸的。但是,如果因為猶豫退縮而裹足不前,一生便永遠在此岸的煩煩惱惱中,載浮載沉了。

當然,煩惱現前時,不是每次都會有力量去面對的,怎麼辦呢?記得自己有一次身體微恙,行進走路有困難,原想要放棄,後來,想到家師星雲大師年近九十歲高齡,仍然孜孜不倦的弘法利生,頓時心裏生起無比的力量,如〈普門品〉云:「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沒有力量時,繫念威德之人,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都會幫助我們的。

勇敢的面對自己的缺點、習氣,下定決心改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只要跨過去,生命便是自在解脫;但是,如果任由煩惱習氣左右我們的意志力,日益萎縮自己的生命,就像被關在暗無天日的房子裡,久而久之,人生就失去了希望和動力。

其實,好壞、善惡、對錯,選擇勇敢或不勇敢,都在我們自己的一念之間,要活在習氣煩惱裡,還是要活在佛性的慈悲喜捨裡,都看自己的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